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特种设备安全

巴中“五措施”全力守护中高考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06 11:35 浏览:

 

为全力做好2022年中高考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巴中市场监督管理局五措并举,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提前谋划,统一安排部署。结合特种设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下发通知,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将高、中考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职责落实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检验单位、监察机构。考生集中居住的高层小区、住宿宾馆、餐饮酒店、学校等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各大宾馆使用的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底数、分布及安全状况,全面排查隐患,确保考试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


专项检查,排除安全隐患。高考前夕,副局长陈江带队将考点、酒店、考点周边住宅小区在用的电梯、锅炉、气瓶等作为重点检查对象进行隐患再检查、再排查。重点核查前期查出的1台电梯制动器调节螺栓有裂纹、4台电梯制动器调节螺栓出现断裂的安全隐患是否完全消除;主要查看电梯运行情况,检查电梯应急呼叫状态,查验日常维保情况,暗访维保人员应急救援时间,彻底消除检查发现的8安全隐患1家在高考期间维保仍不按照规范进行的维保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再次部署,压实主体责任。针对排查发现的维保单位应急救援响应迟缓、电梯使用单位(宾馆)安全管理人员缺位、“五方通话”不畅通、维保不准时等问题,66日,再次召开高考特种设备应急保障工作专题会,再次部署中高考期间各维保单位、使用单位电梯安全保障工作,强化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强化安全主体责任


精准摸排,实行网格管理。在市教育考试院提供的考点和考生住宿酒店名单的基础上,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将我市中考区划分为5个网格监管责任区域,指导各县区局成立高考和中考期间电梯应急救援保障小组,建立电梯应急救援网格,对全市14个考点考生入住的49个酒店、宾馆,分片包干,落实专人负责。

全程值守,强化应急响应。高考期间,对考生入住的宾馆酒店,各维保单位必须派驻专业电梯维保人员24小时蹲点维保,各电梯使用单位(宾馆)监控室值班人员要24小时必须在岗,确保第一时间实施救援。参加特种设备保障工作的监管人员按时到位到岗,保证通信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确保能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高考学子顺利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