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特种设备安全

巴中“六抓六做到”护航“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2 浏览:
 

抓守住安全底线,做到周密部署到位。坚持“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及时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视频会议,对做好“国庆”、党的二十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中秋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庆节及党的二十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通知》,提前作出安排部署。

抓风险分析研判,做到风险可管可控。重点突出国庆期间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针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督促南江开武液化气站、通江蓝焰等76家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企业安全隐患自查,查摆梳理工作重点、难点,确定监管重点设施设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自查隐患168个,建立隐患台账,落实安全整治措施,按照“定时间、定设备、定人员、定责任”的原则,加强安全防控,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抓重点领域排查,做到重点领域盯紧盯实。针对节日期间公众聚集场所人流密集,突出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设备、重点隐患,特别是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和自动扶梯,旅游景区和游乐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进行了全重点检查,对今年以来日常监督检查、各类专项整治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严格落实“不安全不运营”要求。

抓集中督查,做到隐患整改从严从快。针对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区域特点,4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进行集中督查,督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3家次,抽查特种设备305台,发现安全隐患80起,重大隐患3起,已封停设备并立案处理,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80起,并一律要求隐患不整改,设备不运行。重点督查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气瓶扫码充装和气瓶信息录入,禁止“体外”充装,防止报废或超检的液化气瓶进入生活领域;现场核查公用燃气公司3053.18千米公用管道的定期检验情况;对73家工贸行业危化品生产储运单位在用149台压力容器、锅炉有限空间作业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查出隐患5个,已整改5个;核查156家电梯使用、维保单位五方通话等安全附件失效及违规应急救援情况,查出隐患75个,已整改62个,7个隐患正在停设备整改中;实地抽查25家商场超市、火车站、飞机场等公众聚集场所90余台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状况,对检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建立清单,跟踪督办,层层落实责任,做到隐患即发现即清零,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零事故。



抓宣传教育,做到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长廊、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在人员密集场所、高速公路、客车上滚动播放警示信息和安全生产知识,促进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充装站、储配站、重点工程项目、以及商场、车站、医院、宾馆、饭店、公园和旅游景点等公众聚集场所的企业签定安全承诺书,12家企业主动在电视台公开向社会进行了安全承诺。

抓应急响应,做到预防为主行动迅速。组织、督促光雾山骏景索道、华油中蓝、江南电梯等42家公司企业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工作,重点开展索道、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锅炉等应急演练。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随时待命,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