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特种设备安全

广大游客:“五一”来了,游玩更安全,这份安全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3-04-25 11:26 浏览:

一、乘坐大型游乐设施注意事项

1、认真阅读游客须知

 选择大型游乐设施游玩时,入场前在游乐设施的出口或者售票处都会有醒目的“游客须知”,介绍乘坐游乐设施需要注意的事项,携带小朋友乘坐的游客一定要仔细阅读,在对注意事项有了充分了解后再乘坐。

要认真阅读游玩须知,留意一下显著位置应有设备的合格报告和上岗人员的操作证件。注意每台设备针对不同人群的要求,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疏导,玩得开心的同时也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2、绝不隐瞒身体状况

 乘坐时及乘坐后如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向服务人员发出信号,及时处理身体的异常状态。

 3、用好安全装置——游乐设施的“保险带”

 乘坐游乐设施之前,工作人员会为游客进行安全装置的保障,有的是保险杠,有的是安全带,有的是安全把手,一定要在确保这些装置是完好有效的情况下,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进行乘坐。

 4、设备运行中,切记勿乱动游乐设施

 在运行中,一定要双手紧握安全把手或其他安全装置,千万不要将手、胳膊、脚等身体任何部分伸出安全空间外,更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杠。

 5、遇突发事件,耐心等待救援莫惊慌

如果在游乐设施运行过程中,如遇到高空停运等突发事件或发生停电等意外情况,不要惊慌,保持镇静,合规运行营业的游乐设施均有较完备的应急预案,请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在座舱内耐心等待救援。

二、乘坐观光车注意事项

1、观光车停稳前,乘客不能上、下车。

2、观光车启动前,乘客应系好安全带。

3、观光车行驶过程中,乘客不应离开座位,不应将身体探出车外。

4、如遇火情,乘客不用惊慌,由于观光车辆是非封闭车型,乘客从距离自己位置最近的出入口下车即可。

5、设置了安全员的车辆,乘客遇到紧急情况时,可向安全员寻求帮助。

6、由于观光车辆是非封闭车型,遇雷雨、暴雨天气请勿乘坐。

三、乘坐客运索道注意事项

1、乘索道前,首先查看该索道是否悬挂有该索道是否明示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颁发的“安全检验合格证”和“特种设备使用标志”。

2、认真阅读索道入口处的“乘客须知”。确认自身是否适合乘坐客运索道,并了解乘坐索道的一些行为规范。比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恐高症的乘客,以及酗酒、醉酒、吸毒的乘客不适合乘坐,儿童、行动不方便者、高龄乘客应在监护人的监护下乘坐,不携带易燃易爆和有腐蚀性、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乘坐索道等。

3、进入站台后,听从服务人员的指挥,按顺序上车,不硬挤和争抢,不在站台上照相和逗留,不跨过禁止线标识,不擅自进入机房或控制室,不随意乱走乱碰,以免被电气、机械设备伤害。比如,触碰控制箱,可能会有触电的危险,而且不当的触碰会导致索道发生故障,致使索道停车,给其他乘客安全造成威胁。

4、进入客车(吊椅)内后,坐稳扶住,不要擅自打开车门及安全护栏,不在运载工具上嬉戏打闹,不将头和手伸出吊厢或吊篮窗外,不摇摆、晃动运载工具,不抬起吊椅安全护栏,不倚靠、尝试打开吊厢或吊篮门。

5、到站下车时,听从服务人员的疏导,陆续下车,下车后不要在站台逗留,按照站台指示线从出口离开站台

6、如遇索道偶然停车时不要着急,耐心等待,注意收听线路广播内容,不要自己打开车门或护栏。

7、如遇索道故障短时间内不能排除,乘客要稳定情绪,不要惊慌,等待工作人员前来营救,千万不可自行设法离开车厢。

8、救护人员到达后,一定要服从救护人员的指挥,配合救护人员工作,不要争先恐后,年轻人应协助救护人员,首先营救儿童、老人和妇女,先帮助他(她)们顺利到达地面。

9、乘客到达地面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应尽量避开索道行驶区,有秩序地向索道站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