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特种设备安全

迎五一!巴中“五个强化”系紧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带”

发布时间:2023-04-28 14:11 浏览:

“五一”假期临近,巴中市市市场监管局以责任落实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重点,采取“五个强化”举措确保广大群众安全游玩使用大型游乐设施。

强化研判部署,细化举措狠抓落实。针对“五一”期间人员流动大、活动多,公共聚集场所旅游观光车辆、大型游乐设施运行频繁等情形,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提升,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整治等专项行动,从严、从实推动安全监管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细。

强化主体责任,推动企业自查自纠。督促33家经营单位(个体)对在用的65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全覆盖开展安全隐患自查,组织员工开展节前安全培训教育,目前已自查整改安全隐患48条,从业人员实现节前安全培训教育全覆盖。

强化清单管理,助力风险全面管控。制定《特种设备主要类别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细化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8大类主要安全风险,明确263条针对性风险管控措施,逐项明确管控责任,指导区县照单执行、企业照单操作。目前,对梳理排查出的43个风险点,按照“红、橙、黄、蓝”四种颜色分类监管,并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整改四张清单闭环管理。

强化督导检查,深排细查安全隐患。成立2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11家重点经营单位在用的45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滑索)等开展暗访督导,督查发现问题31个,整改27个,4个持续整改。

强化应急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督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等要求,要求大型游乐设施等使用单位制定《五一期间应急工作预案》,备足应急物资,保证安全管理人员在岗在位,强化应急演练,确保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