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特种设备安全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电梯安装维保质量暨特种设备严重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26 14:56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电梯安装维保质量安全监管,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全市电梯安装维保质量,深化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监管联防联控工作,5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电梯安装维保质量暨特种设备严重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开展了电梯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通报了全市电梯在安装、维保、使用、监管、检验环节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解读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巴中市电梯施工(维保)质量安全信用监管的通知》《特种设备严重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治理2023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介绍了969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了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会议强调,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两个规定”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制度性成果,是推动特种设备安全措施要求落实落细的重要抓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落实“两个规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加强“两个规定”宣传教育培训,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员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真正把责任压实到企业的“关键少数”,确保发生安全问题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市市场监管局要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迅速组织开展全市电梯施工维保单位的质量安全信用评价评级工作,督促电梯维保单位树牢安全意识,遏制以修代保和串岗维保等不良行为。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要严格督导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充分运用信用体系评价机制,及时亮灯曝光,持续规范全市电梯维保市场秩序。电梯施工维保企业要鼓励员工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当好电梯医生,保障全市电梯安全运行。
    会议还就安全生产月、中高考电梯安全保障和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住建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作会议发言,市市场监管局特监科全体同志、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分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和特监股长,47家电梯施工维保单位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