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创联动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3-03-22 21:08 浏览:

自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吹响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创文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市场监管系统合力,全员参与,勇于担当,全力以赴,高标准推动创文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向心合力

紧扣创建指标体系,主动对接任务要求,逐条梳理目标责任,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的实施方案》《2023年创文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成立工作专班,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实时掌握工作进度,统筹解决困难问题,形成“分工明确、协作密切、纵向贯通、横向联动、条块结合”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召开创文工作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现场会全体干部职工会,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坚持每日调度、每日研判、每日通报,确保全体干部职工真正重视起来、紧起来、动起来,把所有精力、所有力量全部投入到创建工作上来,不麻痹、不侥幸、不松劲。



分类综合施策 全力以赴攻坚

农贸市场“对标对表”规范。强化人员统筹,针对13各农贸市场明确10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包保,坚持一包到底、全权负责,每天一线调度解决问题。统筹39名干部职工,组成13个农贸市场巡查机动小组,确保每天至少保证两名同志全天候现场巡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农贸市场21条创建标准,采取每日重点查、反复查、“回头看”、“两书一函”等方式,联合市场开办方、区级包保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整改督办,每日逐条逐项对标对表整改规范。加强督导问效,组建创文工作作风督查组,对负责的农贸市场及周边、包保社区等重点点位开展“四不两直”暗访督导,每日提醒通报相关情况。


包保社区“户户见面”宣传。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满意度、支持率和参与率,积极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江北台社区第一居民小组,开展创文入户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共分为9个小组逐户发放调查问卷,耐心讲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积极倡导居民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认真听取了居民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册,面对面宣传800余人,收回问卷调查表700余份。


机关楼栋“层层优化”提升。组建机关创文小分队,抓好“门前五包”和机关大院内外车辆停放、“牛皮癣”小广告和“飞线”清理、办公楼建筑物外立面破损污损整治、临街显著位置对外开放公示牌悬挂等。推行“楼长制”,设置11名“志愿者楼长”,围绕机关创文要求,明确楼长工作职责、工作范围,以楼道灭火器、楼道灯、破损墙面、办公室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为重点,开启各楼层的常态化巡查,开展机关创文标准和知识的宣传培训。

强化市场监管 优化市场环境

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投诉举报较多的领域,紧盯市场流通领域垄断、不正当竞争、违法广告、传销、假冒伪劣等市场乱象,制定整治违法行为6项工作方案,开展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3”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整治市场流通领域各类违法行为和行业乱象。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9918人次,开展协作执法83次,行政指导、行政约谈58次,查办案件1122件,移送公安机关并经公安机关立案1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11万元,牢牢守住民生安全底线。


强化汽车销售修理、家庭装饰装修、家政服务及预付式消费等重点领域维权力度,推进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发展线上ODR企业56家、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21家、消费纠纷移动调解庭16个。今年以来,收到消费诉求1812件,办结175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全力营造诚信守信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