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维权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构建“1+3+N”全方位矩阵,防范化解误饮误食风险

发布时间:2022-04-11 11:31 浏览: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食品安全宣传新方法、新路径,构建“1+3+N”宣传矩阵,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火墙

统一“1”个宣传口径,树好宣传权威性。一是统一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各县区宣传工作负责人召开专题会,统一安排部署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工作。二是统一专题培训。市局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等部门专家,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培训会。三是统一制作资料。市局统一印制了《关于预防误饮误食有毒有害物质中毒的风险提示》等宣传资料20000份,发放至各县区,张贴在村委会、主干道、广场等公共场所和食品生产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大力宣传为何会误食醇基燃料、如何避免误食醇基燃料、如何预防误食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知识,将食品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运用“3”大宣传载体,建强宣传主阵地。一是食品安全大篷车开到乡镇上。搭建食品安全宣传大平台,组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小分队,对农村地区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打通农村食品安全宣传最后一百米二是食品安全大喇叭响在村社旁。通过村村响广播,普及如何避免误食醇基燃料、如何预防误食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如何发现过期、变质食品等知识,增强食品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引导群众主动举报食品违法犯罪线索。三是食品安全公益讲堂办进院坝里。通过板凳会、坝坝会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公益讲堂,将查处的假冒伪劣、过期食品、保健食品等进行集中展示,提升群众识假辨假能力。食安宣传大篷车开展宣传188次,举办公益讲堂”24期,村村响广播发布食品安全知识60期。


聚合“N”种方式方法,奏响宣传多重曲。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线上利用电视台、抖音、微信、官网、短信等载体常态化推送食品安全常识,发布消费提示和典型案例。线下在广场、车站、集镇等人群聚集场所,通过设立展板、悬挂横幅、报纸刊载、发放宣传资料、户外LED、车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深入开展“3.15”等主题宣传活动,帮助群众认知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误饮误食有害有毒物质中毒事件发生。累计通报典型案例20个、发送短信3000余条、推送宣传知识10000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