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维权

考生家长必看!2022年中高考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5-30 10:37 浏览: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考生保持良好的状态。巴中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考生居家、出行、消费时刻关注疫情防控、饮食用药安全。

一、疫情防控莫松懈,牢记防疫“四要点”

(一)做好个人防护。进入宾馆饭店、药店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应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测量体温,正确戴好口罩。

(二)保持卫生习惯。用手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物品设施后,回家、饭前便后,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及时规范洗手,必要时消毒。

(三)加强通风换气。居家和学习场所要注意加强定时自然通风,避免持续开空调后环境持续密闭。

(四)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集聚。

二、食品安全在身边,饮食安全“五不要”

(一)不要到无证小店或街边小摊就餐(购买零食),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到规模较大、具有相应资质的商场和超市购买食品,要注意标识是否清楚、包装是否完整、感官是否正常,并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

(二)居家饮食尽量不要吃剩菜剩饭,不外购凉菜熟食和生食海产品,不吃生冷和油腻、刺激性大的食物,要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确保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三)外出就餐尽量不点凉菜、生食海产品、冷加工糕点、冷饮等高风险食品,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四)不要盲目“换食”,考前切忌盲目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及饮料,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功能紊乱。

(五)不要迷信“大补”,随意改变日常饮食习惯和规律。

三、药品安全记心间,谨遵医嘱保健康

(一)考生在考试期间如身体不适需购买药品,应选择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零售药店,不在集贸市场、街边等非法摊点购买,更不能轻信独家秘方、包治、根除等夸大功效宣传的“药品”。

(二)购买药品时应注意观察药品外包装的相关信息,如批准文号、生产日期、产品批号、有效期、贮存条件等。处方药要凭医师处方,谨遵医嘱。

(三)使用药品前,应详细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如药品用法用量,尤其注意不良反应及禁忌事项,同时要注意药品的安全存放,保证药品质量。

四、选择培训需谨慎,避免备考“踩大坑”

(一)查看是否已经取得教育行政部门或人力社保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

(二)仔细审阅合同条款,防范商家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三)对于培训机构营销人员在咨询过程中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不听不信。

五、应急处置要及时,切莫大意留隐患

考生就餐后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不良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保存好发票、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中高考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巡查,考生或家长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预祝各位考生考出最佳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