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指南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123工作法”
全力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08 16:31 浏览:

  

为营造更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巴中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123工作法”,聚焦消费纠纷维权、聚心消费服务、聚力日常监管,凝聚社会共识,充分发挥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牵头作用,不断提高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建立一套制机,构建消费维权多维体系。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联动调解机制、应急反映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巴中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3+1”的消费纠纷维权体系,调动市场主体力量,组织49ODR企业入驻全国12315平台,建立企业“互联网+”的消费纠纷化解机制,累计和解消费纠纷657件,和解率80.3%,组织线上线下普法活动60余场次,形成了监管部门、市场主体、消费主体、司法机关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格局。 

搭建两个平台,架通消费维权服务桥梁搭建1231512345平台维权矩阵,通过“纵向指导+横向督办”工作机制,构筑起市、县(区)、所三级一体同步互动的消费维权网络,实施线上线下联动维权,服务群众更加高效协同,全市上半年共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4056件,同比上升30.54%办结率96.87%,较去年同期上升1.96个百分点,群众满意率99.82%,较去年同期上升0.52个百分点。搭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服务平台”,纳入诚信商户1280家,归集市场主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许可资质等基础信息,政府部门监管信息和联合惩戒信息,消费预警、消费提示告知等各类信息达60万条

抓实三项工作,提升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质量。 一是开展示范引领,深化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创建,提高经营者诚信意识,促进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助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全市累计创建放心舒心示范街道(小镇)23条(个)、示范店897家,示范企业(综合商超)3家,示范行业12个、示范景区13家。开展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退货承诺倡议活动,引导市场主体主动承诺并践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打造“七天无理由退货线下实体店43家。二是加强公示和约谈。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和行政约谈,建立常态化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在市场监督局门户网站开辟了“消费指南”专栏,将消费投诉重点信息、提示、警示等进行统一归集,同时向本地主要媒体和消费密集场所进行推送,发挥公众监督、信用约束和提示预警作用。上半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行政约谈27次涉及464家市场主体,开展消费投诉信息重点经营者公示和行政约谈6次,对7家重点经营者消费投诉信息进行了公示。三是强化消费维权,将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与执法办案、信用监管等衔接,推进消费纠纷调解与线索核查双轨制,深化“诉转案”机制,上半年,在消费投诉中排查违法行为125条,累计“诉转案”29件。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春雷行动2022三小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执法行动,结合“3.15”主题活动集中销毁货值金额1177万余元假冒伪劣产品,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2.12万人(),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35万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6.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