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指南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医疗美容的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12-28 09:48 浏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前,医疗美容行业方兴未艾,但医疗美容手术的并发症和失败的风险严重威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涉及医疗美容行业的消费纠纷日益增长。为此,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疗美容消费提示如下。

一、理性选择医美服务。《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指出,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区别于一般按摩、美甲等生活美容。医疗美容的任何项目都有一定风险,因此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医疗广告中不允许出现对诊疗效果的保证性承诺,也不允许专业机构、专业人士、患者做推荐、证明。在接受医美服务前,一定要慎重考虑,权衡利弊,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跟风。 

二、务必选择正规机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医疗美容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诊疗范围内明确医疗美容项目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仅仅取得营业执照但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或诊疗范围内没有医美项目的,都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且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在医疗美容机构内开展,生活美容场所等非医疗机构违规不得开展医疗美容 ,“证照齐全”才是正规医美机构。

三、充分了解主诊医生。医疗美容是一项特殊的医疗活动,从术前检查评估到术中麻醉和出血感染风险,以及术后并发症防控等都有较高要求,务必要选择有资质、经验相对丰富的主诊医生,防范手术风险。 医疗美容项目的操作人员需要同时拥有《医生资格证书》和《医生执业证书》,还需要取得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才可以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其他人员不得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服务。消费者可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查询医生执业注册信息,认准有资质的医生进行诊疗。

四、反复斟酌医美产品。了解医疗美容机构使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是否已经依法注册。进口药品或医疗器械必须有中文标识;医疗美容使用的产品,如果是按照医疗器械进行审批的,包装上有医疗器械批准文号;按照药品进行审批的,包装上有药品批准文号,消费者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的“公众查询”核实相关批准文号。

五、坚决拒绝违规收费。医疗美容机构提供医疗美容服务时,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标示主要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价格或计价方法,同时采用电子查询系统的方式进行明码标价。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通过网络页面,以文字、图像等方式进行明码标价,且应与经营场所上价格公示一致。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的,消费者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六、消费纠纷及时维权。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前,一定要签订医疗美容协议,明确医疗美容项目、内容、权利、义务,避免责任不清造成纠纷。切记索要发票等凭证,避免日后出现纠纷,因证据不足而难以索赔,遇到消费纠纷及时与主管部门沟通,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