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指南

川渝三地消委联合发布医疗美容消费提示医美慎选择 爱美勿踏坑

发布时间:2023-01-20 14:26 浏览: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个人颜值的期待及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医疗美容行业方兴未艾,涉及医疗美容的消费纠纷也在逐渐增加,对此,四川巴中德阳重庆江北三地消委发布医疗美容消费提示:

一、了解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的区别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达到美化改善人们的容貌、体形的目的。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的根本区别在于其具有创作性或侵入性,属于将医疗技术运用到美容中,生活美容多是通过化妆品中的氨基酸、A醇、玻色因等化学物质,来改善皮肤状态、延缓衰老。

理性消费勿冲动

医疗美容存在一定风险,事关自身生命健康,要学会正确看待自我、欣赏自我,不要盲从、跟风、攀比。做项目前,应提前询问清楚医美项目所用产品价格及有关细节,全面了解风险,根据个人和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美容项目,不要仅凭美容顾问的花言巧语就冲动消费,谨慎选择医疗美容个人信用贷款。选择医美机构时要注意“三要素”,一是通过卫生部门的官方网站,查验医美机构相关经营证件是否合规、有效,有明确的医疗美容诊疗服务范围。二是了解医生是否有《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等相关信息,且有一定工作年限具备医美项目实施资格。三是通过药监部门官方网站,判断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生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通过国家药监管部门的审查认证等。

、宣传广告轻信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部分美容机构通过虚假广告、编造用户评价等形式夸大医美效果,欺骗、误导消费者,还有的通过容改变样貌改变命运”、“百分百没有医疗风险”等不良价值观、违理论常识医疗广告,传导网红、明星类的单一审美观,推崇过度人工塑造的“标准美人”。消费者一定要保持定力、提高警觉、认真分辨。医疗美容广告属于医疗广告,医疗美容机构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依法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未经审查,不得发布。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医疗美容广告必须依法查验《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并严格按核准内容发布。不要相信没有医疗广告审查号的医美广告,避免踩坑。

    、签订协议要谨慎

 医疗美容是一种特殊的医疗行为,存在风险高、不确定因素多、个体差异大的特点。骗取预付款、霸王条款、违法从业等违法行为在医疗美容行业时有发生,对此,消费者进行医疗美容前,应签订好医疗美容服务协议,确保自身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以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协议应载明双方主体基本必要信息;服务项目、名称、质量、规格、效果等重要治疗内容细化效果和服务质量约定医美服务所使用材料、辅料、药品、器械等的等级、产地、规格、标准以及医生资质相关信息约定材料费、治疗费、后期保养维护费等项目的价格标准明细,以及因突发状况可能临时产生的费用费用支付方式约定因不可抗力发生情况的处置办法未达到治疗效果产生争议解决办法赔偿责任,及医疗机构应该告知的所有风险。

    留存证据有效维权

    要保留好消费票据、书面协议、沟通记录等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要保存好证据,必要时甚至可以申请医疗鉴定。争议发生后及时联系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可以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通过申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