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指南

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3-03-14 10:29 浏览: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巴中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

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提示

在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提振消费信心,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树立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增强依法维权主动性,推动消费维权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根据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和关注的热点、难点、温馨提示广大消费者:

保健食品不是药   选购认准“蓝帽子”

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特别是少年儿童、中老年人以及疾病患者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谨防虚假夸大宣传行为,更不能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蓝帽子”标志和注册号,根据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等信息科学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和使用。

装修货比三家   避免低价陷阱

消费者在确定装修公司前,一定要到建材、家具、灯饰市场等地多看看,对各类装饰装修材料、家具品牌、价格、质量等深入了解比较,避免签订合同时被商家忽悠。同时,还要对装修公司“货比三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选对“东家”,不要轻信宣传和承诺。不要找“马路游击队”装修,一旦出现问题,难觅踪影,投诉无门;不要找挂靠公司或设计师以装饰公司名义签订合同,以免管理费、减施工费为诱饵,转为个人操作的“私单”,这样极易发生纠纷。按约定付款防止被动,防止预付款变定金,不要盲目付款,防止对方卷钱跑路。

预付消费有风险  充值消费多防范

预付式消费近年来乱象屡见不鲜,健身塑形、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领域已成为投诉重灾区。消费者办卡充值前要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理性充值,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内容,明确消费卡的适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优惠幅度、退卡条件、违约责任、终止服务、转让等细节,不轻信口头承诺。及时核对余额动态,索要充值票据凭证。

购买汽车要谨慎  签订合同重细节

购买家用汽车时应选择品牌口碑好、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点多、信誉好、规模大的销售企业,优先选择在4S店购买车辆;签订购车合同时应注明车辆与合格证一起交付,与商家约定好的优惠事项最好以书面形式在合同中注明;无论是预交订金或预定车辆,贷款或全款购车都要尽可能签订正规的书面合同,把双方商定的价格、车辆型号、车身颜色、违约责任、交车时间及赠送礼品等在合同中明确清楚;注意商家设定的服务费及保险费等条款是否存在消费陷阱,不轻信代理人员或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和承诺,并将可能存在争议的事项,及时在购车合同中提出。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不成,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直接到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