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费指南

关于食用野菜、野生菌的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19 15:11 浏览:

近期,气温回暖,雨水增多,野菜、野生菌进入生长旺盛期。大巴山区野菜、野生菌种类繁多,我市百姓历来有采食野菜、野生菌的习惯。为预防食用野菜、野生菌中毒事件,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作如下安全风险提示。

一、采食者做到“三慎”

慎采。我国野菜、野生菌资源丰富,已知可食用的菌类有1000多种,有毒菌达400多种,野菜种类繁杂、形态各异,很多有毒的与可食用的颜色、外形极其相似,误采食用极易中毒,切记不采摘没吃过、没见过的野菜、野生菌。

慎购。选购野菜、野生菌时,一定通过正规市场、正规渠道,购买自己吃过的、熟悉的,不购买来路不明、辨识不清的野菜、野生菌,做到适量采购,即买即食,不长时间贮存,以免腐败变质。

慎食。如无经验,不要轻易尝试烹煮。烹食前记得留样拍照,记录特征。坚持沸水煮漂、烧熟炒透,牢记不生食、不多食、不混食、不饮酒,群体性聚餐坚决不食用野菜、野生菌。

二、经营者做到“三不两禁止”

食品生产经营者、餐饮服务单位要坚决做到:不采购、不出售、不加工不认识的、不新鲜的、来源不明的野菜、野生菌。进购做到索证索票,不从游摊散贩处采购,购进后严格贮存管理,使用成熟的生产加工工艺,留样按时足量,确保销售的野菜、野生菌及其制品有保证、能溯源。禁止向老人、婴幼儿、孕产妇等人群售卖野菜、野生菌;禁止向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宗教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与会议、婚丧嫁娶等群体性聚餐活动提供、制售野菜、野生菌,杜绝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三、食用野菜、野生菌中毒的救治

食用野菜、野生菌中毒发病急、无特效疗法,一旦中毒症状严重,死亡率高。如食用后出现身体不适等中毒症状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就近送医,同时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适当进行催吐,尽量排出有毒物质;二是少量饮用糖盐水,补充体液,防止脱水休克;三是对昏迷患者不要强行催吐、灌水,防止窒息;四是保留样品和患者呕吐排泄物,以备检验供救治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