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足“四个功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8 11:05 浏览:

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南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全县企业商标、专利培育的支持帮扶力度,以“培育申报、帮扶指导、规范运用、打击侵权”为着力点,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与县域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创建工作。

一是在商标、专利培育上下功夫。增强企业商标专利意识,对成长性好、特色性强、代表性高的商标品牌重点培育,开展“市场监管服务进企业”活动,指导全县124余家涉农、林、牧、渔企业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截至目前,举办5场知识产权培训会,参训收益达500余人次,全县累计有效商标注册1448,发明有效专利61个、实用新型有效151个、外观设计有效专利199个、地理证明商培育累计注册16件、地理标志产品6件、集体商标注册1件(正直大酥肉)、中国驰名商标1件(南江黄羊),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二是在产权品牌的申创上下功夫。加大对基层一线知识产权品牌工作的指导力度,通过积极争取各乡镇及各部门的支持,建立8个片区知识产权品牌指导服务站,实现“一所一指导站、一企一服务站”的工作目标。在申报前期,派员深入龙头企业进行上门考察,掌握并及时指出企业在申报驰名商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申报过程中,通过协助收集认定相关证据和申报所需资料、指导申请人挖掘产品品质特性、设计商标图案、完善商标使用管理制度等工作,全程跟踪和助推企业开展驰名商标的认定工作。

三是在知识产权的运用上下功夫。指导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规范企业的商标、专利使用行为,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的品牌运作能力。截至目前,对南江光雾山米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南江县长赤翡翠米有限公司、四川良源食品有限公司等本地重点农产品企业40余家进行了全面走访,向商标持有人、专利持有人发放《南江县知识产权标规范使用指南》等各类行政指导文书1000余份,对企业规范使用注册商标、专利申报开展行政提示40次,接待和上门服务商标转让、续展等方面的咨询60余次。

四是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下功夫。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对大中型超市、地方特产店、城乡集贸市场等流通领域进行集中整治,开通打假维权“绿色通道”,加强与公安等部门联动,形成打假合力,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590户,立案查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利侵权案件共计1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