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巴中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全面推行市场监管网格化

发布时间:2020-10-26 09:20 浏览:

今年来,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全方位、宽领域推行市场监管网格化,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确定”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定片区,根据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特点和分布情况,将经开区划分为园艺场、黄家沟等5个网格片区,建立“完整覆盖、界定清晰、无缝衔接”监管体系。定人员,为每个片区配置1名责任人和2名网格员,确定1个挂联科室,督促、指导网格员履职。定责任,将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等23项监管职责落实到每一区、每一人、每一周的工作中,明确了“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

“三转变”提升网格化监管效能。监管能力从单面手向多面手转变,立足“一岗多责、一专多能”,充分运用例会授课、推送资料等方式开展综合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监管能力;监管方式从线型监管向块状监管转变,由单职能监管转变为多职能综合监管,延伸监管触角;监管效能从突击监管向长效监管转变,改变原有的突击式监管方式,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工作,有效巩固监管成果。

“三机制”保障网格化监管质效。协调配合机制,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互通、联合执法等制度,形成工作合力;信息反馈机制,网格员着力信息收集,依法依规处理在巡查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督查考核机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导,对监管台账、巡查日志等进行考评,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对监管不到位的严肃追责。

截至目前,各片区配合开展食品药品抽检148批次;产品质量抽检19批次;清理无证经营34家;处理消费投诉724件;督促企业年报1316家;食品经营准入核查78户;“双随机”抽查检查69户;检查食药经营主体563家次,消除安全隐患65个,督促6家经营户补办《食品经营备案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