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巴中市多举措强化医疗计量监管 有效推进医疗领域民生计量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7 14:47 浏览: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医疗机构的计量管理水平,规范医疗机构计量行为,确保医用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营造放心安全的医疗卫生环境,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我市医疗计量监管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明确计量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开展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摸底调查的通知》,联合巴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摸清医疗机构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底数,明确各医疗机构制定计量管理工作制度、细化计量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建立计量器具检定档案等重点任务和相关工作要求。

二是加强宣传,增强计量法治意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宣传活动,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法律法规,对医疗机构关注的民生计量、常用医疗卫生设备计量检定等答疑解惑,发放计量宣传册,增强各医疗机构和人民群众对计量检定工作的法治意识。

三是联动协作,形成计量监管合力。加大工作督查检查和日常随机抽查同时,鼓励医疗机构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形成自我约束机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提前谋划,加大检定力度,确保各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医疗机构完善单位计量工作负责人牵头、管理职能科室负责、专兼职管理人员落实、器具使用科室配合的管理体系。通过上下联动协作,有效形成监管用力、技术部门给力、医疗机构出力的联动工作格局。

下一步,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加大计量执法力度,对属于强制管理范围的在用医疗计量器具,未经检定、经检定不合格或超检定周期继续使用的计量违法行为,启动执法程序,必要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以此督促医疗机构落实计量主体责任,强化计量器具检定意识,推进我市医疗领域民生计量工作,充分发挥计量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基础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