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8-31 15:02 浏览:

杨炎研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乡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食安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食安办统筹协调、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抓实抓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全市未发生级别以上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自2020年以来,巴中市已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工作先进单位。

一、关于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的建议。食品检测设备设施完善方面。我市从2021年开始试点开展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改善硬件设施和制度建设的同时,结合实际,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备人员、规范设立台账,不断完善监管服务。基层执法人员素质提升方面。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大练兵”,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交叉检查、现场练兵、桌面推演等方式,提升基层监管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水平和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食品监管信息化系统建设方面。全面推行企业自查、社会共治、精准监管三位一体监管法,创新推出“食安指数”量化公示制、眼见为“食”网络直播,推动7566户市场主体入驻“市场e监管”,引导20万以上人次线上同步监管。

二、关于强化源头监管的建议。坚持预防为主,抓实抓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守牢食安底线。风险研判和监督抽检方面。召开全市2023年第一次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制定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风险整治防控计划,确定12项重点整治和防控任务。强化抽检监测,截至目前共抽检2115批次,其中食品抽检1209批次,粮食质量监测527批次,农产品质量抽检379批次。强化监管执法方面。针对农村地区薄弱环节,常态开展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强基行动”,打造我市食品安全行动品牌。以食品安全“守查保”回头看、“三小”集中治理回头看、农村地区“穿透式”监管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对象、关键环节监管。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制定《全市食品安全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市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化解“清零”专项行动方案》,常态化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消除隐患3252个,累计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689件。

三、关于构筑群防群控体系的建议。我局坚持“食品安全是全社会的事”,广泛调动各方力量,有效解决了战线长、行政资源难以全覆盖监管的难题。补充共治力量方面。组建食品安全专家团队174名,聘任食品安全特邀监督员236名,招募食品安全志愿者569名,强化技术咨询、工作建议、多点监管。示范创建方面。坚持“以创建促提升”的理念,恩阳区成功纳入第四批四川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区)正式创建名单,平昌县和南江县食品安全示范县复审工作扎实推进,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群防群治方面。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着力营造食品安全人人支持、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落实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举报食品违法行为,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构建完善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四、关于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建议。我局建立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矩阵。线上利用电视台、抖音、微信、官网、短信等载体常态化推送食品安全常识,发布消费提示和典型案例。线下在广场、车站、集镇等人群聚集场所,通过设立展板、悬挂横幅、报纸刊载、发放宣传资料、户外LED、车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深入开展“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帮助群众提升食品安全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认知食品安全风险,预防误饮误食有害有毒物质中毒事件发生。开展《食品安全连环画》“五进”和《食安宣传即时贴》“三进”活动,深入推进“放心超市”“文明餐桌”等示范创建活动,增强经营主体守法意识。今年以来,累计通报典型案例20个、发送短信13000余条、推送宣传知识10000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

杨炎研委员,虽然我局在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局将继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发扬“严细慎实”的工作作风,以敬畏之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感谢您对食品安全特别是乡村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支持。

负责人:宋君

经办人:王亚林

联系电话:18398934727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