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中央及省级药品监管资金绩效评价的报告

2021-04-15 16:23

巴中市财政局:

 按照《巴中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巴财监绩〔20214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落实专人,对2020年中央和省级药品监管资金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中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2020年中央及省级药品专项项目资金总额388万元,其中:中央药品监管资金249万元,省级药品监管资金139万元,2项均已完成,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守住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底线。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此项目是省药监局采取据实据效法和因素法、项目法于10月组织编制下年度专项资金项目需求建议及实施方案,7月和12月市财政在收到专项资金后,按要求与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将资金分解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

(二)项目绩效目标。一是完成药品抽检、化妆品抽检、医疗器械抽检工作;二是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整治和综合监管;三是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公众识别防范风险的意识,以上均在20201231日前完成。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实施的药品综合监管与抽检与省药监局下达的内容是相符的,实施的目标是合理可行的。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到位。根据《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2020年中央和省级药品监管专项资金的通知要求,已于20207月和12月下达我市2020年中央和省级药品监管专项资金388万元均全部到位。

2.资金使用。专项资金下达后,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按预算、按程序、按范围、按进度执行。所有药品专项资金388万元全部都用于药品专项整治、综合监管、抽检等方面工作,不存在有截留、挪用等现象发生。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1. 制度执行到位。制定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四川省药品监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201978号)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规范预算执行,使制度从严从实在监管工作中照章遵从,所有资金必须按制度依法依规执行,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

2. 资金拨付到位。省财政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达监管补助资金后,相关业务科室对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及抽验、监测等工作产生的相关经费,财务科分批次、分阶段、分季度,按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严格把关报帐审批程序,网络申报后通过巴中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以财政直接支付申请书方式拨付。

3. 财务监督到位。严格按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逗硬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及相关的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的规定,积极主张厉行节约、禁止奢侈浪费、注重资金使用效益。实行了专人专账专项核算,会计信息真实、完整,自觉接受社会公开监督。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工作流程的通知》、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巴中市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中央及省级药品监管资金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20年省级药品监管专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单位成立了安全抽检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由财务、风险应急等相关科股室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承检机构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按流程、按相关的管理制度全过程进行政府采购,真实体现公开、公平、公正。通过项目组织实施,实现了药品抽检653次,及时发现药品安全隐患,控制药品安全风险,全市药品安全总体状况继续保持有序、可控、稳中向好的局面。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抓实日常监管,着力规范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春雷行动2020药品安全放心行动”,在持续推动“三个一线”工作的同时,创新推动了“网格化”监管和“线上云”监管,有力保障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全市特殊药品零售企业、疾控中心、医院制剂室等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其余药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30%以上。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事后监督检查企业328家。对全市化妆品经营企业按照批发企业每年不少于1次,零售单位每2年不少于1次的要求,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全年累计检查经营主体700余家。

2.深化专项整治,着力整治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药品网络销售、医疗器械清网行动、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及化妆品非法添加专项行动,围绕疫苗、特殊药品、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避孕套、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等重点品种,网售化妆品、化妆品非法添加等经营行为和高温季节药品、节日期间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时段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药械化违法犯罪案件271件,处罚没款331.68万元,移交公安5,有力打击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市场违法犯罪行为。

3.强化排查治理,着力防范风险隐患。推进医疗器械分级分类监管,抓实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和化妆品非法添加风险排查处置,共计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300余家次,责令整改30余家次。完成药品监督抽检530批次(不合格5批次),完成医疗器械抽检53批次(不合格2批次)、化妆品监督抽样28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产品后处置工作达100%。完成收集、评价、上报药械化安全性监测报告共8172例,其中:药品5211例、医疗器械1250例、化妆品850例、滥用药物861例;药品新、严病例调查核实2850例。

(二)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项目的实施,严肃了财经法规和制度,强化了资金管理,规范了财务核算,充分发挥了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年度对全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开展专项整治、日常综合监管、抽样监测等工作,保障了全市公众用药安全,提升了全市人民群众幸福健康指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的实施同步对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全社会对药品监管工作的社会满意度递增。

五、绩效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20年通过对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验、执法办案及专项整治等工作的顺利实施,严格执行了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的使用程序全透明,全公开。提高了监管工作质量,提升了基层一线执法水平和能力,为全市用药安全良性循环起到了护航作用,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目标。因此,无论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完成、项目效果来看,都较好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二)工作建议

加大对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检及监管等方面的专项经费投入力度,才能更好地保障抽检、专项整治及日常综合监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