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统计信息

巴中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关于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2023-06-15 18:14 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市市场监管局:

根据《巴中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巴财监绩〔20234号)要求,我单位高度重视,组建专班,落实责任,认真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我所领导班子组成:所长1名、副所长2名、总工程师1名;下设七个室:办公室、质保室、财务室、医化检测室、流量检测室、交通商品量检测室、力学检测室。

(二)机构职能

 负责研究建立巴中市最高计量标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开展辖区量值传递,执行强制检定、仲裁检定和法律规定的其他检定和测试任务,保证本行政区域内量值传递的准确可靠,计量单位制的统一;承担商品量检验和其他检测工作;开展社会公正计量检定、校准及其他检测服务;起草、编写计量技术文件;为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依法行政提供技术保障;承担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交办的有关计量监督工作和计量标准考核工作、计量检定人员培训等其他工作;为计量事业相关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与帮助;对社会提供计量技术咨询服务。

(三)人员概况

  核定事业编制26个,现有在编职工26名。其中管理岗位人员3名,专业技术岗位人员21名,事业工勤岗位人员2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度各项财政拨款收入504.03万元,占总收入534.05万元的94.3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3.63万元,占总收入84.0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1.81万元,占总收入6.31%;卫生健康支出15.98万元,占总收入3.17%;住房公积金32.60万元,占总收入6.47%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度各项支出533.69万元,占总支出10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3.29万元,占总支出84.9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1万元,占总支出5.96%,卫生健康支出15.98万元占总支出2.99%,住房公积金32.60万元占总支出6.11%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2022年,为切实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所全面遵循市局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细化财务管理措施,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理财能力。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一是认真编制绩效目标,结合单位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坚持量入为出,科学、合理地编制年度收入支出预算,确保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法定支出重点需要,合理制定年度内完成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据细精准地预算到人到事的指标值,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基本到达服务对象满意。二是加强绩效管理,将绩效目标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按资金和项目管理要求及项目实施进度,严格审核把关,对所有的预算执行和绩效项目目标进行全方面、全过程、常态化的监督管理,实现了财政性资金管控全覆盖。三是积极开展自评,单位对上年整体支出全面开展一次自评,将评价结果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客观分析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查找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法,为来年绩效管理提供依据。

 (三)综合管理情况

1.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我所积极开展政府性债务管理及风险防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更好促进经开区辖区范围内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加强政府采购实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凡年初预算计划实施政府采购,根据单位实际工作需要,各室上报采购申请表且在政府采购范围内的,经研究决定后统一纳入年度预算采购计划一并实施,不超预算、无预算执行。

3.加强“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省委政府十项和市委市政府九项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预算执行,从源头上加强“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一是公务接待管理。执行《巴中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做到“三单”齐全,按标准、定范围、核人员,按时报帐。二是公务用车管理。严格车辆编制管理,严格控制燃油、修理费用,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统一保险,严格执行出车审批制度。三是因公出国(境)管理。  

4.加强资产管理。为规范和加强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性和完整性。确因工作急需配备的,事前申请,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经政府采购程序实施完后,一律由办公室统一保管,需求人签字认领,建立台账。实行定期清查盘点,对各办公室使用的实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点登记,对年度内新增及由于年限已久、维修成本高的按规定程序报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因人员离职、调动、退休后,在信息系统中及时变更卡片信息。

5.加强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将本单位批复的部门预决算及报表在规定时间内、在规定的网站向社会公开,全面接受监督。

  6.依法接受审计和财政监督。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会计监督,防范风险隐患,自觉、依法接受审计和财政监督。

 

  (四)综合绩效情况

1.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通过对所有项目进行绩效自评,年度项目全面、高效实施,严肃了财经纪律,强化了资金管理,加强会计核算,充分发挥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各项数量、质量、成本效益、公众满意度指标值全部达到预期效果,

2.2022年工作职能完成情况

一是落地落实减助企纾困政策。以“龙头企业要稳、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积极围绕难点热点问题,下沉到生产第一线,发挥计量技术优势,以有求必应的态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计量服务活动,助力企业重点项目建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增信心、促发展,全年累计服务企业418家次,检定校准计量器具3.53万台/件,减免收费、免征强检收费共计398.52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地促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二是保障重点领域计量检定。有计划地开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眼镜等重点领域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已完成辖区49家加油站燃油加油机的周期检定和9家公司857台出租车计价器的检定工作。积极落实强检计量器具备案制度,按计划开展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到期检定,免费检定集贸市场、超市4750台电子秤,有力维护了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公平公正,保障了人民群众利益。三是严格各级监督专项抽查。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积极配合106批次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省级专项抽查、88批次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监督省级专项抽查,以及辖区加油站的专项监督整治行动,信息登记及摸底工作,进一步推进了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四是筑牢疫情防控计量屏障。做好应急值守,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重点医疗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全面统计和核对在用计量器具,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计量器具台账;医疗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建立疫情防控计量器具检定24小时绿色通道,将CT、多参数监护仪、血细胞分析仪等12种计量器具纳入24小时绿色通道服务目录,确保目录内器具报检“立即办、马上办、快捷办”,确保相关计量器具量值准确可靠,为疫情防控提供计量领域技术支撑和坚强保障。今年以来,通过绿色通道服务疫情防控15次。

四、评价结论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所高度重视财政资金的支出绩效,在资金预算、审批、执行、支付等方面都做到了层层把关,严格按照单位预算进行整体支出,严守法律、纪律底线,严守各项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资金管理相关规定及单位财务制度,切实做到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实现总体得分92分, 部门制定的项目预算支出评价个性指标体系健全扣了1分,部门制定的内控制度未得到有效执行扣减1分,部门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覆盖情况和部门绩效评价项目覆盖情况及部门绩效质量情况各扣减2分,绩效管理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不够,创新成效不明显,无加分项。当年单位无违规违纪行为,无扣分项。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绩效目标申报时存在指标设置不够清晰明确,绩效指标明确性有待提高

(二)改进建议

根据存在的问题及单位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建议:在年初申报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时,对绩效指标的设定能清晰反映预算资金的预期产出和效果,并以相应的绩效指标予以细化、量化描述

    附件:2023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巴中市计量检定测试所

                      2023615

 

附件

 

 

 

 

 

2023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及计算方法

评价得分

 

评价得分

92

 

基础工作管理(15分)

组织机构完善

岗位设置合理

2

成立各种相应的组织机构及机构合理性

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内控岗位设置合理得2分,组织机构不健全、内控岗位设置不合理相应扣分

2

 

管理制度完善

内控制度建立

2

包括制定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内控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完善2分,制度不够完善相应扣分

2

 

内控制度合规性

2

部门制定的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反之相应扣分

2

 

内控制度执行

2

部门制定的内控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有效执行2分,未能有效执行相应扣分

1

 

指标体系完善

指标体系完善程度

2

部门制定的项目预算支出评价个性指标体系健全

个性指标体系健全2分,指标体系不够健全相应扣分

1

 

宣传培训

宣传培训

1

部门对绩效评价工作开展的宣传培训

开展了宣传培训1分,未能开展宣传培训相应扣分

1

 

会计核算

会计核算及时性

1

会计核算及时

会计核算及时,日清月结的得1分,核算不及时的相应扣分

1

 

会计核算规范性

2

会计核算规范

会计核算规范、科目使用准确、原始发票及附件充分、分项目核算的得2分,否则相应扣分

2

 

会计档案管理

1

会计档案规范

会计档案整理规范的得1分,不规范的相应扣分

1

 

绩效目标管理(10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合规性

1

绩效目标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绩效目标符合相关法规和总体规划1分,绩效目标不够合理的相应扣分

1

 

与工作衔接度

1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绩效目标符合部分三定方案1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1

 

与中长期规划衔接度

1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

绩效目标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1分,不符合相应扣分

1

 

绩效目标覆盖率 

绩效目标覆盖率

4

部门绩效目标覆盖率达到年度预算布置的要求

绩效目标覆盖率=实际申报绩效目标项目资金额/部门项目预算资金总额×100%。每低于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4

 

绩效指标明确性 

绩效指标完整性

1

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完整

申报表填写完整1分,不完整相应扣分

1

 

绩效指标操作性

1

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

绩效指标设置清晰、可衡量1分,反之相应扣分

1

 

与预算资金匹配度

1

绩效指标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绩效指标与资金相匹配1分,不完全匹配相应扣分

1

 

绩效运行监控(15分)

预算完成率

部门预算支出完成率

2

部门预算支出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年度支出完成数/年度支出预算数(含调整预算及结转结余)]×100%。跨年度项目按工程进度或平均年度额分析计算。预算完成率90%及以上的得2分。每低于要求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2

 

项目预算执行率 

部门预算项目执行率

2

部门项目预算执行调整程度

项目预算执行率=[年度项目实际支出数/项目预算数(含调整预算及结转结余)]×100%。跨年度项目按工程进度或平均年度额分析计算。预算执行偏差度在10%以内的得2分,每超过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2

 

政府采购监管

预算执行率

1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含调整预算)]×100%。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偏差度在10%以内的得1分,超过的不得分

1

 

财政审批

1

部门政府采购财政审批情况 

应政府采购未采购的每发生一起扣0.5分,扣完该项得分为止

1

 

政府采购合规性

1

部门政府采购合规性

存在政府采购违规行为的该项不得分

1

 

三公经费控制率

三公经费控制率

3

部门三公经费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数)×100%三公经费控制率≤100%的得3分,每高于要求2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3

 

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1

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情况,已建好部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得1分,未建好不得分

1

 

资产清核

1

部门资产清理核实开展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已按要求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核实情况得1分,反之不得分;账实不合的按比例扣分

1

 

日常管理

1

部门资产登记、上报及管理情况

考核部门和单位已经对国有资产登记、上报,并出台管理办法、制度等措施得1分,差项按比例得分

1

 

预决算信息公开

预算信息公开

1

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预算信息

按规定公开预算信息得1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减分数

1

 

决算信息公开

1

按规定内容、时限公开决算信息

按规定公开决算信息得1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减分数

1

 

绩效评价实施(15分)

部门项目自评率 

部门项目自评率 

5

部门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覆盖情况

项目自评率=自评项目数/项目总数×100%。按项目自评率得分(部门整体支出自评中列示项目的视为已自评)。

3

 

资金评价覆盖率 

资金评价覆盖率 

5

部门绩效评价项目资金覆盖情况

项目资金覆盖率=实施绩效评价项目资金额/部门项目预算资金总额×100%。绩效评价资金覆盖率100%5分;每低于要求10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3

 

评价质量

评价质量

5

部门绩效评价质量情况

根据评价工作开展情况、评价报告质量、资料收集情况等综合评分

3

 

评价结 果应用  (15分)

绩效信息公开

绩效信息公开

3

绩效信息公开情况

按《巴中市市级预算绩效信息公开规程》规定公开绩效信息的得3分,未按规定公开相应扣分

3

 

绩效管理问题整改

绩效管理问题整改

3

绩效管理问题整改情况

上年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得3分,没有全面整改到位的按比例得分

3

 

其他监督检查问题整改

其他监督检查问题整改

3

其他监督检查问题整改情况

各级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的得3分,没有全面整改到位的按比例得分

3

 

监督管理

绩效问责

3

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情况

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得3分,未按规定实施绩效问责相应扣分

3

 

项目及资金调整

项目及资金调整

3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调整下年项目及金额情况

根据上年度绩效评价结果调整下年度项目及金额的得3分,未按规定调整的相应扣分

3

 

项目支出绩效管理(30分)

项目支出绩效

部门实施项目支出评价情况

30

按百分制形成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分数换算成此项指标得分。有两个及以上专项预算项目的,以平均分作为得分

30

 

绩效管理创新(+5)

管理制度创新  

3

在绩效管理制度有创新

在绩效管理制度有创新或者发表相关研究文章的相应得分

0

 

工作推进创新  

2

在工作推进中有创新

在推进自我评价、配合重点评价、完善个性指标体系方面的创新的相应得分

0

 

监督发现问题 (-5)

违规问题

-5

部门或个人存在违反财政监督管理等情况

各级巡视巡察、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等发现财政管理问题的,每发现一类问题扣1分(多个部门发现的同类问题不重复扣分),涉及金额或社会影响较大的扣2-5

 

 

扣分项(-5分)

-5

被评价单位配合评价工作情况

财政重点评价过程中,发现评价对像拖延推诿、提交资料不及时等不配合评价工作的,经报市财政局确认后每次扣1分,最高扣5

 

 

评价结论

总评分(X) 优秀(X≥90) 良好(90>X≥75分)合格(75分>X≥60分) 不合格(X<60)分)

 

 

 

 

 

 

 

 

3.是否体现厉行节约禁止铺张浪费有关规定(0.5分)

测算细致且有节支措施(0.5);经费测算随意性较大(0)

 

 

4.经费预算是否与设定的绩效目标相符合(1分)

相符(1分);基本相符(0.5分);不相符(0分)

 

预算
约束

1.经费预算是否细化、具体、准确,具有可操作性(1分)

方案具体、细化,支出项目、金额有据可查(1);方案基本符合要求,支出项目、金额基本准确(0.5);方案粗略,开支项目、金额随意性较大(0)

 

2.资金用途和开支范围是否明确(1)

用途明确、范围具体(1);用途、范围基本明确(0.5);支出用途、范围不明确(0分)

 

3.资金支出进度是否明确、细化、科学合理(1)

进度计划与项目实施衔接紧密(1);进度计划与项目实施基本保持一致(0.5);无进度计划(0)

 

4.有无预算约束控制措施(1)

措施完善、细化(1);有措施,但不具体(0.5);措施缺失(0)

 




业务
管理
(15)

制度
建设

1.是否制定质量、进度和安全管理等监管制度(1分)

制度健全(1);有但不完善(0.5);未制定(0)

 

2.是否有相应的质量要求、安全规程和技术标准(1分)

已制定(1);未制定(0)

 

3.内控措施是否健全,有无制度缺失或管理漏洞(1分)

制度健全有效(1分);有内控制度但不完善(0.5分);未制定且存在管理漏洞(0分)

 

4.制度、措施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是否符合行业规定或相关技术规范(1分)

符合(1分),基本符合(0.5分);不符合(0分)

 

组织
实施

1.是否按预定的业务内容组织实施,有无随意增减变更业务内容(1分)

严格按计划实施(1分);经批准有增减变动(0.5分);增减变动事项未经批准(0分)

 

2.是否严格按照相应的进度控制、技术规范和安全规程组织实施(1分)

严守规范、规程(1分);有违规操作行为(0分)

 

3.投资变更、业务内容调整是否按规定程序审批(1)

变更、调整程序合法,手续齐备(1分);未经批准变更投资和业务内容(0分)

 

4.项目实施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1)

落实到位(1);基本落实(0.5);未落实(0)

 

5.内控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能否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实施过程的管理遗漏(1)

落实较好且无责任事故发生(1);落实较差但无责任事故发生(0.5);未落实或有责任事故发生(0)

 

6.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项目实施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1)

资料齐全,管理规范(1);建档立卷但不完整(0.5分);无实施资料(0分)

 

项目
监管

1.监管人员和监管技术手段等是否有效保障(1)

保障到位(1);基本保障(0.5);监管人员和措施缺失(0)

 

2.质量管理、进度控制、过程监管和安全管理等项目监管制度和措施是否落实(1)

落实较好且无责任事故发生(1);落实较差但无责任事故发生(0.5);未落实或有责任事故发生(0)

 

3.项目管理薄弱环节能否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对策(1)

能及时发现且采取有效对策(1分);能及时发现但未采取对策或未发现(0分)

 

4.项目监管意见能否及时反馈并得到落实(1)

能(1分);不能(0分)

 

5.项目监管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1)

资料齐全,管理规范(1);建档立卷但不完整(0.5分);无实施资料(0分)

 

财务
管理
(15)

财务
制度

1.财务管理内控制度是否健全规范(0.5)

内控制度健全规范(0.5分);内控制度不完善(0分)

 

2.是否制定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0.5)

已制定(0.5);未制定(0)

 

3.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财务会计制度规定(1)

符合(1分),基本符合(0.5分);不符合(0分)

 

资金
分配

1.资金分配程序是否合规(0.5)

合规(0.5分);不合规(0分)

 

2.资金分配范围是否符合要求(0.5)

符合要求(0.5分);不符合要求(0分)

 

3.资金分配是否及时(0.5)

及时(0.5分);不及时(0分)

 

资金
拨付

1.资金拨付是否坚持规范的审批程序(1)

审批程序规范(1);审批程序不规范(0.5);未审批(0)

 

2.资金拨付是否及时高效、简化便捷(1)

手续便捷,及时高效(1);手续繁杂资金拨付不及时(0)

 

3.是否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等制度(1)

严格执行(1);未严格执行(0.5);未执行(0)

 

4.是否按预算、按进度拨付资金,有无超拨欠拨(0.5)

严格按预算按进度拨付(0.5);有超拨欠拨(0)

 

5.是否有确保项目资金安全的措施并有效执行(1)

有措施且执行较好(1分);有措施但落实较差(0.5分);没有防范措施或发生资金安全事故(0分)

 

资金
使用

1.是否符合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和范围(0.5)

符合(0.5),有超范围或指定用途的支出发生(0分)

 

2.重大项目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论证(0.5)

评估论证(0.5);未评估论证(0分)

 

3.资金使用是否合法合规、真实有据(0.5)

合法合规、真实有据(0.5);有违规支出或依据不真实(0)

 

4.开支标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和定额管理要求(0.5)

符合(0.5);不符合(0)

 

5.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0.5)

不存在(0.5分);存在(0分)

 

财务
监督

1.财务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有效执行(1)

落实较好(1分);落实较差(0.5);管理混乱(0分)

 

2.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规定(0.5)

规范(0.5分);不规范(0分)

 

3.是否体现厉行节约、禁止奢侈浪费、注重资金使用效益的原则(1)

有节支措施且执行较好(1分);有节支措施但执行较差(0.5分);无节支措施(0分)

 

4.项目资金是否单独核算并分项目建立收支台账(0.5)

分项目单独核算(0.5);未对项目收支进行明细核算(0)

 

5.账务处理是否及时、规范(0.5)

账务处理及时、核算规范(0.5);不及时、不规范(0)

 

6.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完整,管理建议是否切合实际(1)

真实、完整(1分);基本真实、完整(0.5分);有虚假信息或管理建议不切合实际(0分)

 




项目
产出
(20)

数量
完成
程度

产出数量完成率(用T表示),即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量与计划产出数量的比率,反映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5)

T≥100%(5)90%≤T100%(3分)80%≤T90%(2分)
T80%(0分)

 

质量
完成
程度

质量达标率(用S表示),即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反映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5)

S≥95%(5)90%≤S95%(3分);80%≤S90%(2分)
S80%(0分)

 

时效
完成
程度

完成及时率(H表示),即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反映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5)

H≥05分);H0(0分)

 

投资
控制
程度

投资节约额(用N表示),即完成项目预定目标的实际投资节约额与预定投资额的比率;反映项目投资控制的效果(5)

N≥05分);-10%≤N0(3分);N-10%(0分)

 




项目
效益
(30)

经济
效益

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6)

根据各项目具体特点不同相应设定相应的个性化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

 

社会
效益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6)

生态
效益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6)

可持续
影响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6)

社会满意程度

社会满意程度(用R表示),即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6)

R≥90%6分);80%≤R90%(4分);70%≤R80%(2分)
R70%(0分)

 

扣分项(-5分)

被评价单位配合评价工作情况

财政重点评价过程中,发现评价对像拖延推诿、提交资料不及时等不配合评价工作的,经报市财政局确认后每次扣1分,最高扣5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