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2024预算公开

2024-02-09 14:44 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

2024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概况

第二部分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市级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7.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职能简介

1.负责经开区辖区市场综合监督管理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局、市局市场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经开区辖区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负责和指导经开区辖区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组织和指导经开区辖区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和督办大案要案、疑难案件、跨区域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

  4.负责监督管理经开区辖区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依法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相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经开区辖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5.负责经开区辖区质量管理。

  6.负责经开区辖区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工作。

7.负责经开区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

8.负责经开区辖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统筹指导经开区辖区食品安全作。

  9.负责经开区辖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推动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机制,指导督促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指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

10.负责经开区辖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

  11.负责经开区辖区知识产权保护,负责组织指导商标、专利执法工作。

  12.负责促进经开区辖区民营经济发展,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及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在经开区管委会组织部指导下,指导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

  13.负责贯彻落实执行国家、省有关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的安全监测、许可、检查和处罚,以及化妆品经营和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的安全监测、检查和处罚,参与省药监局组织的监督检查。指导经开区辖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

  14.完成经开区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2024年重点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市委五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守正创新抓落实,实干担当勇争先,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稳步提升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更加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和履职能力建设,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一、着力改革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1. 全面服务市场主体增量。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推广使用“营商环境云地图”掌上服务平台APP,同步实现“在线业务办理+政策精准推送”“政务+金融”一体融合办理;积极推行经营主体省内“云迁移”;做好“歇业一件事”和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降低暂时经营困难经营主体成本,减少跑动次数。

2. 推动市场准入退出便利化改革。围绕“证前指导”“一屏注销”“容缺后补”“个转企”等创新工作,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深化企业开办集成服务,优化办税和银行开户流程,扩大企业电子印章和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应用。持续推进食品许可等行政许可的提升行动内容。

3. 深化提升信用监管水平。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小切口创新,服务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经营主体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治理,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守牢安全底线。常态化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助力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提升企业满意度。

4.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围绕我区“招龙头、引链主、建集群”攻坚行动,重点聚焦头部型、链主型、科创型、外向型产业,丰富招商形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形成招商合力,顶格推进招引各项工作。按照经开区全面改作风、全员抓招商、全力拼经济的工作思路,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大使、人人都是经开区形象的工作理念,全员动员、全员参与,掀起双招双引新高潮。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集聚效应和招商优势,构建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格局。立足工作职责,围绕产业集群招商,主动作为,及时收集招商信息、跟进招商线索、拜访意向企业、促进项目落地。

二、着力保障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1.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严格落实《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任务清单》。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加大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力度,加快清理违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围绕平台经济、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建设。

2.推深重点领域监管。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和资源性产品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统筹做好商品交易市场监管,规范广告市场秩序,深化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持续开展长江禁捕、农资打假、市场秩序、网络传销等专项整治行动。

3.强化市场消费维权。加快创建一批高质量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街区、行业、村社,力争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突破30户。创建消费维权服务站点5家,发展在线纠纷解决(ODR)企业10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消费投诉信息集中公示力度,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畅通线上线下投诉举报渠道,12315、12345投诉受理平台办结率99%以上。

4.严格抓好食品安全监管。落实食品安全“五方责任”,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社会共治责任体系,用好责任清单、定期调度、跟踪督办、督查考核、约谈提醒、奖惩激励等措施,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5.持续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推行医疗器械“三协三联”监管机制和“安全风险会商制度”,实施医疗器械风险分级监管。实施化妆品经营企业精准化、差异化、动态化监管。

6.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对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一老一小”产品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点产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安全风险隐患大、存在问题较多的以及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进百企”行动。推进产品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实施工业产品获证企业全覆盖事中事后监管,定期自查提交“隐患、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压实企业自查报告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7.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探索推行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安全总监和安全员制度。开展未经登记违法使用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叉车使用、电梯和起重机械安装环节专项整治,实施电梯安全筑底和“瓶安”行动。推动落实《经开区老旧电梯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探索电梯“物联网+监管”新模式。推进经开区特种设备综合监管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推动“智慧特设”建设。全面实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管理。

三、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

1.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深化“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发挥“双随机、一公开”靶向抽查作用,不断提升联查比例,推进联查部门全覆盖。

2.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专业领域建立完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完善“一书三单一报告”制度,实现常态化“隐患清零”,形成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和“动态清零”。

3.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推进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建设,推行失信惩戒、守信激励。

四、着力推进系统行风建设

1.开展作风教育。制定作风教育方案,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行动,推动作风教育走深走实。

2.实施三年攻坚。建立工作机构、明确专门力量,精心组织、务实推进。组织开展系统行风大检查,紧紧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化整治,确保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风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3.强化监督评价。建立行风监督员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工作者、市场主体担任市场监管行风监督员,加大明察暗访和督促检查力度,切实以公众监督倒逼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4.注重宣传引导。总结、推广、报道加强作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和法律解读。要树立底线思维,加强舆情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五、着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

1.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深做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知、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意识形态领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2.坚决落实廉洁从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大党独有难题”,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基调,压紧压实“一把手”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明禁令、亮红线,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更加自觉接受派驻机构监督、接受社会监督。

3.坚决打造过硬队伍。“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机关效能建设”为抓手,踔厉奋发提效能,多措并举改作风,大力纠治“六重六轻”问题,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生态,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坚决克服“躺平”心态。加强培训提升,严格依法行政,以“铁锤砸铁钉”的精神锻造“铁打的队伍”,为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2024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31人,财政供给车辆3

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2024年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

(按照机关及下属单位正式名称进行罗列)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

2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办公室

 

 

 

 

 

 

 

 

 

 

 

第二部分 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2024年

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2024年部门预算已经巴中市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现将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2024年收支总预算 656.35万元,比2023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2.56万元主要原因是:1、正常晋级调资占比增加;2、社会保险与就业缴费、医疗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等占比增加;32024年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纳入年初预算。

(详见附件1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收入预算总额656.35万元,比2023预算数增加82.5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6.35万元,占总收入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支出预算总额656.35万元,比2023年增加82.5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598.59万元,占总支出91.2%

项目支出57.76万元,占总支出8.8%

(详见附件1-2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56.35万元,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2.56万元,主要原因是1、正常晋级调资占比增加;2、社会保险与就业缴费、医疗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等占比增加;32024年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纳入年初预算。

收入包括: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6.35万元

支出包括: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1.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7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82万元。

(详见附件2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56.35万元,比2023预算数增加82.56万元,主要原因是1、正常晋级调资占比增加;2、社会保险与就业缴费、医疗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等占比增加;32024年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纳入年初预算

(详见附件3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1.69万元,占81.0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74万元,占7.88%

卫生健康支出34.10万元,占5.2%

住房保障支出38.82万元,占5.9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310.75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市场)(项)2024年预算数为42.6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等商品和服务方面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市场)(项)2024年预算数为168.33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编制人员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场秩序维护与综合安全监管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4年预算数为51.7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47.17万元,福利费3.41万元,遗属生活补助1.16万元。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34.1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38.8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521.11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439.7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37.99万元,绩效工资 71.88万元,津贴补贴49.6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51.7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85万元,奖金63.85万元,住房公积金38.82万元等。

(详见附33-2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1.32万元,其中:医疗费补助 9.61万元,生活补助71.71万元。

(详见附33-2

(二)基本支出(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用经费77.4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等。

(三)其他运转类及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57.76万元,一是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28.76万元,其中:1、党建经费3.1万元,主要是党报党刊征订,开展党组织教育活动等等;2、工会经费4.54万元;3、离退休干部活动经费1.2万元;4、乡村振兴帮扶工作经费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下乡扶贫的差旅费;5、福利费3.42万元;6、其他运转类项目经费15.5万元,主要用于食堂的材料采购、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的体检费二是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29万元,主要用于:1、办公用房租赁费19万元;2、市场秩序维护与综合安全监管经费10万元。(详见附33-2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1.77万元,比2023年预算总额减少0.13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0.0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接待上级检查指导、同级单位的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较2023年预算减少65%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尽可能的减少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24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7万元,主要用于4辆(单位现有执法执勤公务用车3辆,包含市局调配的执法执勤车1辆)执法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及下属单位日常的执法执勤检查等工作开展 2023年预算持平。

(详见附件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详见附件4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2024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详见附件5)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4年,市财政局批复的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73.98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了82.56万元,上升了17.46%。主要原因是:1、正常晋级调资占比增加;2、社会保险与就业缴费、医疗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等占比增加;3.2024年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纳入年初预算

(二)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24安排政府采购预算支出3万元,其中购置多媒体宣传普通机0.6万元;购置空调机0.7万元;购置复印件1.7万元

2024年没有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表安排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2023年底,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固定资产原值374.22万元,累计折旧49.55万元,净值324.67万元因资产系统未完善,2023年未进行折旧处理。

截至2023年底,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共有车辆4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4辆(本单位执法执勤车3辆,市局调配1辆)。

2023年底,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4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按照市财政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编制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其中:涉及其他运转类项目6个,预算项目资金28.76万元涉及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预算项目资金29万元。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由市局统一公开。

本年度无重点项目。

详见附件6和附件7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2024

部门预算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市级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7.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7005经开区分局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