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五一”节前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3-04-27 14:38 浏览:

 

为进一步规范“五一”期间市场计量秩序,守牢民生计量底线,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巴州区市场监管局、市计量测试所对部分加油(气)站、机动车辆检测机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在加油(气)站,执法人员重点对在用加油机、加油枪等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加油机铅封是否完好,是否使用超期未检和破坏计量精准度、伪造加油机数据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监督检查。

 

    在机动车辆检测机构,执法人员重点对使用涉及环境监测类计量器具的种类、数量等进行现场检查核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台账准。检查企业是否建立有效的计量管理制度、是否配备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是否建立健全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在用计量器具是否在检定(校准)有效期内、是否有检定(校准)有效证书。

 

    在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执法人员重点对在用电子秤进行了现场计量检查,使用标准砝码现场校验,查看是否量值准确,是否存在计量作弊行为,对销售的大米、面粉、茶叶、小食品等定量包装商品的净重进行了复查,查看了是否配备了公平秤以及公平秤能否正常使用情况。

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对消费者进行了走访,接受群众咨询和意见建议,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消费者学法、用法意识,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注意观察商家的计量器具是否有检定合格标识,发现计量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计量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履行计量监督检查工作责任,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增强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大力营造诚信计量、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