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监管动态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特种设备行政审批约谈会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14:53 浏览:

3月27日,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特种设备行政审批约谈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戚思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特种设备行政审批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特种设备相关工作,开展了特种设备行政审批业务培训。

会议指出,市场监管部门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行业主管部门和使用登记的行政许可部门,要清醒认识特种设备行政审批的极端重要性现实针对性,既要追求“有功”、更要确保“无过”,绝对不能丝毫马虎、半点懈怠。

会议要求,要加大审批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工作力度,严格对照《特种设备目录》依法依规办理,坚决杜绝把特种设备和非特种设备混为一谈;收取完整、准确、标准、规范的档案资料,不可抬高门槛“多收一份”,也不可擅自降低门槛“少收一样”;制作《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要严格遵守填写说明,确保证面信息完整性、准确性、合法性。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特种设备行政审批工作组织领导和力量保障。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谁审批、谁监管,切实履行安全监察职责,压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二是逗硬抓实整改,要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限期整改通报的问题。要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查摆整改,确保存量问题全面清零、增量问题不再发生。三是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在岗人员规范履职能力,注重培养思想政治过硬、工作作风扎实的新人,注重保持审批队伍相对稳定。四是健全长效机制,深入总结工作亮点,及时将其转化为制度机制。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工作细则,做到依规审批、按章办事。加强警示教育和约谈提醒,引导工作人员主动规范审批行为,不断提高审批质量。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江,总经济师刘新奎,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审批科(股)室负责人和业务办理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