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巴州区局:三向发力夯实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

信息来源: 巴州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1-10 15:46 浏览:

近年来,巴州区按照“高效指挥、分级负责、预防为主、快速响应”原则,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和能力建设,着力构建突出实战、符合实际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预警联动,风险隐患监测“早”。组建外卖骑手义务监督员队伍1支,充分发挥“移动探头”优势,拓宽食品安全隐患发现渠道;定期组织主管(监管)部门、检验机构、行业协会、龙头企业进行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研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在“365×24”应急值守的基础上,实行“半小时响应+多线报告”制度,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做到快速响应、有序处置。

力量联合,处突能力建设“强”。统筹部门、公益救援、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应急先遣处置队”1支,由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建强应急处置队伍;建立村(社区)网格675个,将727名网格同志纳入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常备力量,夯实应急处置基础;深化党政干部包保责任,通过“季督导”的方式,区、镇、村三级包保干部对全区7265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应急处置”工作实行常态督导,层层筑牢应急防线。

机制联贯,应急体系理得“顺”。及时修定完善《巴州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出台《巴州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及突发事件联合应对工作机制》《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机制》2个,分级明确指挥关系,分类健全处置指南,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框架,厘清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防”“治”“查”职责,切实构建齐抓共管食品安全工作的格局。12月8日,承办全市较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锻炼了应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