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恩阳区局:你承诺、我办理 小变革带来大便利 巴中市恩阳区推行登记告知承诺制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1-29 10:44 浏览:

 

“一纸承诺就能少跑路,真是太方便了。”2023年12月16日,巴中畅速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拿着刚办好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2023年3月1日起,巴中市恩阳区全面推行经营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告知承诺制,从“证明”变“承诺”,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小变革带来大便利

经营主体在新办《营业执照》时,申请人无需再提交租赁合同、产权证明等各项证明材料,只需要填写《住所(经营场所)告知承诺书》,承诺对申请材料和住所房屋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及安全性负责,即可依法申请注册办理。

家住群乐镇的谢女士就享受到了这样的便利。前不久,谢女士到恩阳区柳林市场监管所办理个体登记注册业务,在提交材料时才发现没有提前准备住所情况的书面证明材料。谢女士原本以为还要再跑一次,但工作人员为她讲解了告知承诺制政策,辅导她填写承诺书,并依据承诺书为她办理了登记注册业务。

“‘证明’变‘承诺’,简化了登记注册流程,避免了企业和群众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大大减轻他们的证明负担。”恩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实行告知承诺制以来,恩阳区新增经营主体1455户,同比增长36.24%。

二、并非“一诺了之”

通过压缩证明材料及办理时限步骤,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不再“多跑路”,但办证程序的简化并不意味着监管的缺失。

“‘一纸承诺’不等于‘一诺了之’。”恩阳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股负责人赵碧介绍,该局网格化监管人员在接到行政许可窗口推送的许可数据后,在30个工作日内按照现场核查相关要求,重点检查实际生产经营场所与承诺内容是否相符、登记注册信息是否与实际一致等情况,以后期查验弥补前期快速审批的监管空缺,通过行政许可事后监管,做到“放管”结合。“作出虚假承诺,一旦被发现,我们将依法立案查处。”

截至目前,恩阳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事后监管,发现作出虚假承诺的经营主体共6家,其中2家已自行注销,4家予以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