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巴州区局:“三措并举”筑牢药品领域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 巴州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14:36 浏览:

为高效推动“两节”药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好药械妆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巴州区“三措并举”筑牢药械妆安全底线。

科普宣传重实用,安全用药入人心。按照群众“看得明、听得懂、用得来”的要求,在中心广场、车站和居民小区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开展安全用药用械用妆科普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科普宣传画册、讲解冬季常见疾病预防、家庭常用药械注意事项等内容,纠正群众生活中常见的“自己开药”、一发烧就吃药、感染后就吃抗生素等错误用药行为,提醒消费者要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购买使用药品,及时主动报告疑似药械妆不良反应(事件)信息。

日常监管不松劲,拉网排查除隐患。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重点品种”,拉网排查药品领域风险隐患。针对处方药销售无处方记录、药品储存环境不达标、药品陈列无分区标示、药品进货渠道不合法、执业药师不在岗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药械经营使用单位严格规范经营使用行为。加强药械妆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和风险预警力度,履行“哨兵”职责,努力做到风险早发现、妥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部门协同聚合力,铁腕执法强震慑。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对在投诉举报、监督抽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案件线索,依法严查快处,落实处罚到人,对涉嫌犯罪行为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与区卫生健康局、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联合开展麻精药品和芬太尼类药品专项检查,督促经营使用单位建立完善麻精药品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无特殊药品流弊事件发生。

自开展“两节”药品专项行动以来,共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3000余册,检查涉药涉械涉妆单位120余家,收集疑似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76例,收集可疑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病例报告37例,收集化妆品不良反应信息10条,立案查处药品违法案件3件(含网络销售药品案件1件)、医疗器械违法案件2件、化妆品违法案件4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