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巴州区局:清江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机动车非法改(拼)装安全检查

信息来源: 巴州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2-18 13:33 浏览: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排除非法改(拼)装机动车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巴中市巴州区清江市场监督管理所主动出击,开展辖区机动车非法改(拼)装安全检查。

强化组织,明确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有关规定、巴中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监管职责,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所长亲自抓,下设检查组和信息材料收集整理组。

深入排查,摸清底数。对辖区内维保机动车经营主体及机动车零配件经销门店“地毯式”排查,通过详细走访、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为集中整治工作夯实基础。

常态检查,严格执法。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原则,采取日常排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经营主体严查非法销售改装拼装机动车、非法回收拆解和倒卖报废车、非法销售假冒伪劣机动车零配件等违法行为,以及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未发现存在有机动车非法改(拼)装违法行为。

宣传政策,树牢意识。通过上门宣传、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形式对开展机动车非法改(拼)装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了广泛宣传,明确告知经营主体非法进行销售、改(拼)装车辆的危害性以及会引发的法律后果,要求经营主体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守法、诚信经营。截至目前,检查经营主体5家,签订《机动车非法改(拼)装安全责任书》5份,接受现场法律法规咨询1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