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随机一公开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2 12:59 浏览:

4月20日上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全省信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忠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信用监管创新监管理念监管方式,各项业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市场主体年报公示有序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不断深化,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有序融合,信用监管效能不断显现。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对信用监管工作系统部署要求,围绕建立统一大市场要求,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信用风险为导向优化配置监管资源,扩大事中事后监管覆盖范围;要正确认识信用监管工作的内在要求,适应市场规模的快速增大、市场监管难度和复杂性越来越大、监管资源和监管服务对象不匹配的矛盾,强化市场自我监督,不断强化市场主体的信用意识和主体责任,有效提升规范发展的内生动力;要科学运用信用监管的制度创新,构建企业自律、行业自治、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多元化共治格局;要准确把握信用监管的工作重心,强化信息归集公示、完善风险分类管理、用好信用约束奖惩。

会议强调,2023年信用监管工作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抓住关键环节,挖掘工作亮点。要加强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压实三方责任,精准核减年报基数,广泛宣传发动和培训,提升年报率和年报质量。要继续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优化风险分类指标体系,推动专业领域分级分类监管,拓展分类结果运用,提升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要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一单两库一指引”建设,强化科学实施,强化联合监管,强化协同衔接,强化监管创新。要扎实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全面认领监管事项,明确工作任务,科学实施监管,确保检查事项全覆盖、凡检必录、应录尽录。要深入改进作风强化工作保障,以党建引领信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深入开展市场监管系统三年作风整顿行动和市委市政府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各县(区)局、经开区分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局有关科室、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