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药安全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春节期间购药、用药安全温馨提示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2-06 14:22 浏览:

春节临近,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如下购药、用药安全的温馨提示,希望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必要的药品安全常识,正确选择和科学使用药品,远离安全风险。

选择正规渠道购药

在朋友圈、微信群等购买药品存在风险隐患,居民如有需要可到正规药店或医疗机构购买,购药时请认准“国药准字”批准文号,必要时,可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s://www.nmpa.gov.cn/)进行查询比对,购买处方药需凭处方购买。

请勿盲目囤药

目前全市各类用途药品供应稳定,居民可根据实际情况理性购买急需备用药品,切勿盲目跟风抢购、囤积药品。

科学合理用药

药品是治疗疾病的特殊商品,每种药品都有功能主治和有效期,居民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适应症、禁忌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等,在医生或者药师指导下对症用药,不建议自行混搭吃药。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特殊人群应加强日常防护,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不要盲目自行用药。

谨慎酒后服药

春节期间聚餐、出行较多,要谨慎酒后服药并注意避免药后驾车。酒后使用降压药、抗生素、抗精神病药物、镇静催眠药及降血糖药等药品可能会导致严重不良反应。

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购买药品时要看清有效期,并按说明书的贮存条件保存药品,避免服用变质、过期药品;保管好购药小票及药品包装和说明书等,如遇到药品质量等问题,可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节日期间,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药品质量和价格监管,严厉查处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哄抬药品价格和售卖假冒伪劣药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