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药安全

这份来自市场监管的温馨提示请您查收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15:32 浏览:

2024年新春来临之际,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在您享受节日甜蜜的同时,这份来自市场监管的温馨提示,请您查收。

食品安全要牢记

一、食品采购注意事项

(一)选择正规途径购买食品并保存好购物凭证,认真阅读包装上的各种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营养标签等。

(二)不采购、接收、食用野生动物、来源不明或有毒害的动植物,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

二、家庭聚餐注意事项

(一)购买的食品原料要按照食品包装标签或根据食品特点妥善保存,食用、加工前要仔细检查食品安全质量。食品应当烧熟煮透,食品中心温度在70度以上。

(二)存放和加工食品时,注意生熟分开。生熟食品存放冰箱时,尽量用保鲜膜将熟食品包装,存放时做到上熟下生。厨房刀板、盆筐、碗碟等工具用具也要尽可能做到生熟分开,避免混用。

三、外出聚餐注意事项

(一)外出就餐要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明公示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去卫生状况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及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二)参加农村“坝坝宴”时要注意查看卫生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乡村厨师是否持有培训合格证和健康证明。

遵守用餐礼仪。注意用餐前后应洗手消毒,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污染。拒绝餐饮浪费,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宴席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树立节俭之风、文明之风,自觉抵制相互攀比的不正之风。

选药用药要警惕

一、药品购买注意事项

(一)请从正规渠道购买药品,在朋友圈、微信群等购买药品存在风险隐患,居民如有需要可到正规药店或医疗机构购买。

(二)购药时请认准“国药准字”批准文号,购买处方药需凭处方购买。不要将食品、保健品、消毒产品等当作药品,不要轻信夸大宣传的广告。

二、合理用药注意事项

(一)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其适应症、禁忌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等,在医生或者药师指导下对症用药,不建议自行混搭吃药。

(二)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特殊人群应加强日常防护,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不要盲目自行用药。

三、酒后服药注意事项

(一)酒后使用降压药、抗生素、抗精神病药物、镇静催眠药及降血糖药等药品可能会导致严重不良反应。

(二)正处于服药阶段的患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宜饮酒。谨慎酒后服药并注意避免药后驾车。

特种设备要注意

一、乘坐游乐设施注意事项

(一)乘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请认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超期未检不要乘坐。

(二)请仔细阅读“乘客须知”或“乘坐须知”及相关的警示牌。

二、乘坐过程注意事项

(一)设备运行中,千万不要将手、胳膊、脚等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设备外,更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杆。

(二)游乐设施到站停车后,请在工作人员指挥、引导或帮助下解下安全带或抬起安全压杆,千万不要擅自进入隔离区。

三、突发情况注意事项

(一)在运行中若出现意外情况,不要惊慌、乱动,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杆。

(二)注意听广播,等待工作人员救援,切勿自行采取自救措施。

工业产品要留意

一、燃气器具选购使用注意事项

(一)选购时注意查看产品铭牌,确认产品名称和型号、使用燃气类别、额定燃气供气压力、额定热负荷等信息是否齐全,家用燃气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CCC认证标识。

(二)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自售出当日起,家用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为8年,超过使用期限的燃气灶具应及时更换。定期清理火盖、喷嘴等易堵塞的地方,特别注意灶具的熄火保护装置,以防止泄漏事故的发生。

二、室内取暖产品购买使用注意事项

(一)购买室内取暖产品时要认真查看相应资质,选择到正规商场(店)购买,尤其是在网购商品时,一定要查看商家资质并索要发票,以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避免上当受骗。

(二)在使用设备过程中,应当注意其他附属设备的安全要求,以免造成火灾。使用中发现电热取暖器有问题应该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与经销商和售后联系,不要自行检修故障。

三、烟花爆竹产品购买注意事项

(一)国家对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和运输实行许可证制度,应到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正规销售网点购买,查看合格证明并索取购买凭证。

(二)选购的烟花爆竹产品应有安全引线,安全引线应无霉变、无损坏、无藕节,确认其安装牢固且长度不短于3cm。

消费维权莫忘记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谨记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有关票据、消费凭证。在遇到消费纠纷或发现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安全问题时,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登录“12315平台”或者到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节日期间,巴中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节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