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药安全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严守岁末年初食品安全关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2-08 11:07 浏览:

2024年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抓规范、促提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是隐患排查堵漏洞。充分发挥市食安办统筹协调职能,督促各级包保领导干部督导节前食品安全,聚焦商超、农村经营店、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以春节期间消费量大的粮油、肉制品、白酒、保健食品为重点品种,全方位、全覆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督促生产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销号整改落实,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督导生产经营主体3652家,排除风险隐患1667个。

二是风险监测强支撑。针对线上征集的风险隐患线索,围绕节令食品,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服务惠民生”专项抽检活动。对抽检出的不合格食品,采取立即下架、召回、销毁等措施,并依法开展核查处置,迅速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已抽检食用油、水果、蔬菜、奶制品、酒、火锅底料等节日热销食品200余批次。

三是部门联动严执法。加大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发挥公安驻市场监管“警务室+检查室”、市场监管案件情报“研判室+询问室”作用,深化行纪刑衔接。市、县、乡三级联动,通过交叉检查、飞行检查、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对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发现的问题形成处置整改闭环。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1344人次,查办典型案件2起,柔性执法5件。

四是广泛宣传促共治。线上发布春节“年夜饭”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对广大消费者就餐场所选择、消费维权等作出提示。线下分条线、分环节开展从业人员和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进一步提高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积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志愿服务、知识宣传等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共治共享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