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药安全

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春季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09:19 浏览:

万物复苏,气温回暖,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迅速,食物易腐败变质,气温多变导致部分人群免疫力下降,加之清明、五一等节日将至,各类春游、踏青、祭祀等活动增多,极易引发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为防范各类食源性疾病,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温馨提示如下。


一、饮食卫生很重要

1.户外野餐要注意。在外出踏青、集体聚餐过程中,食用的食物(例如三明治、卤味、烧烤等)要原料新鲜、加工透彻。各种荤食最好选择真空包装,自制食品要烧熟煮透;包子、夹心蛋糕等水分含量高的食品容易变质,要注意保存期限;野餐食物冷藏低温贮存,开袋后尽快食用,熟食卤味、冷加工糕点食品、现场制作的食品不要隔夜食用。同时进入林区必须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避免引发火灾和其他安全事故。

2.餐饮风险要提防。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大中型餐馆、小餐饮店等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票索证制度,不使用腐败变质或来历不明的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剂,谨防误食亚硝酸盐、醇基燃料。餐饮具和直接盛放直接入口的食品容器须洗净消毒。剩余熟食应冷藏贮存,常温下保存时间不超过2小时。


二、维权意识要加强

1.外出就餐要当心。在外就餐时,选择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齐全的餐馆,除了关注菜品卫生外还需留意餐饮具卫生状况,就餐时最好用开水清洗一下,以免影响肠胃健康。

2.网络订餐要验证。注意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谨慎下单;收到餐食后,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冷加工糕点和生食食品等高风险食品。

3.选购食品要细心。采购食品时,优先选择资质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家。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二查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限;三查食品外观,注意查看产品是否存在包装不完整、真空包装漏气、胀袋等异常。


三、食用野菜要小心

1.购买野菜要留心。随着天气转暖,各类山野菜将陆续生长,购买野菜应在正规的商家选购,选择本地种植、具有多年食用历史的野菜,慎重购买少见的品种。不吃不能识别且无毒无害的野菜。

2.采摘野菜要谨慎。挖折耳根、采摘清明菜、野葱要注意避开环境污染区域(如污水排放地、公路、垃圾填埋场等),避免采摘不熟识的品种。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和哺乳期妇女等应尽量不吃或少吃自家采摘的“野菜”。

3.食用野菜要适量。烹饪野菜过程中,要确保野菜洗净熟透,另外部分野菜可能是药食同源,过量食用野菜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其他健康问题。如果食用后出现不适,如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停止,并尽快就医。同时携带未食用完或剩余未烹饪的野菜,以便辅助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如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本及消费票据等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