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铁拳行动

清单明确整治任务 机制凝聚监管“铁拳”巴中市制定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风险整治防控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22 16:38 浏览:

221日,巴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2023年第一次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分析研判全市食品安全面临的风险隐患及其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及强化监管的意见。邀请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和市人大代表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建议。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戚思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戚思国指出2022年全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打规结合、标本兼治,实现了重大活动保障食品安全零投诉、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目标,守住了不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市的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戚思国强调,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创新为根本动力以风险研判为契机,提升食品抽检监测及监管执法工作的效能,在风险早发现、问题早处置、隐患早预警上下功夫,推动食品抽检和监管高质量发展。要抓实全环节风险隐患整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原辅料进货查验制度,降低因环境污染、上游种养殖环节导致的重金属、农兽药残留超标等质量安全风险。加强食品生产过程环节中原辅料、生产关键环节、产品检验、运输及交付控制,及时识别和评估潜在危害,并采取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大力推进食用农产品溯源信息及合格证合上市行动。要整合力量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和优化部门间的协作机制,积极会商解决突出问题,打好部门联动抽检、监督、执法组合拳加大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力度要敢于开门搞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构建社会共治格局。要及时曝光一批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倒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研判会在充分讨论和征求专家意见基础上制定2023年重点风险隐患整治任务清单,确定了涉及食品生产经营、食用农产品、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投诉举报等方面12项重点整治和防控任务。拟开展不合格食品或问题食品案件处置案件清零、跟踪回访、问责问效、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建立超市、农贸市场及水果店等重点环节监督检查、抽检监测、行政处罚、投诉举报、社会舆情风险问题档案风险研判预警交流制度,推动运用食用农产品基础信息标识及合格证制度落实,探索完善新业态、新模式食品经营监管方式方法等重点任务。形成了执法监管协作联动链条式专项执法监管重点案件联合挂牌督办食品风险研判与预警交流联合推动食用农产品信息标识及合格证等五项机制。

会上,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县(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代表围绕日常监管、抽检监测、执法办案、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重点进行交流发言邀请了部分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和相关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收到书面建议意见1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