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铁拳行动

走近3·15,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向发力开展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3-14 16:51 浏览: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扣“护民生”目标,突出“保安全”“反欺诈”“暖民心”“便交通”四个主题,扎实推进2024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服务“三年行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围绕重点区域、重点品种,聚焦企业药品、医疗器械购进渠道是否合法、药品储存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规定销售处方药、是否超经营范围销售药品、是否违规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是否按规定配备药师或者其他药学技术人员等重点检查内容,重点抽查处方药、冷藏药品、中药饮片等品种的进、存、销管理情况,深入排查药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坚持“边执法边普法”,对被检查企业从业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宣贯,增强守法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1月以来,查办经营使用过期和未经批准的药械案件26件,罚没金额7.8万元。

开展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结合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学校食堂和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随机专项执法检查,严防假冒伪劣食品、有毒有害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三无”食品流入校园、荼毒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同时开展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向商家店铺积极宣传讲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切实提升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已查办生产经营“两超”食品案件100件,罚没金额14.41万元。

开展名酒商标侵权专项执法检查。以知名品牌白酒为重点,突击检查各类商场、超市和销售点300余个,通过检查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合法、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是否落实,严格甄别是否存在侵犯知名品牌白酒注册商标专用权,从严打击知假售假,切实维护酒类市场经营秩序,确保酒类市场消费安全。目前,已查办商标侵权、伪造或冒用地理标志,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2件,罚没金额3.32万元。

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执法检查。以经营者专区(柜)销售内容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查看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说明书、广告宣传内容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从严打击0-12个月龄的婴儿配方乳制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先后查办案件6件。同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及其他保健食品保存、上架、下架等开展宣传指导。

下一步,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突出“铁拳”行动主题,重点查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商标侵权、伪造或冒用地理标志、价格欺诈、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案件,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药品及其衍生物的违法行为,切实守护消费、守护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