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守正创新抓落实 实干担当勇争先 巴中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1-27 13:50 浏览:

    1月26日,巴中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戚思国出席会议并做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立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巴中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局大力指导下,全系统坚持“讲政治、建铁军,强监管、保安全,优服务、促发展”,按照“12345”工作思路,锐意进取、勠力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会议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局大力指导下,全市系统守正创新、苦干实干,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质量强市”建设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加快推进、民营经济破立并举可感可及、民生领域监管执法持续加强、“三品一特”安全基础更加牢固、市场监管综合效能稳步提升、干部队伍履职效能不断提高。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市场监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实践证明,讲政治、建铁军是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原则和根本保障,必须时刻遵循并一以贯之;强监管、保安全当是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准则和根本要求,必须忠实履行和严密防范;优服务、促发展是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根本目的,必须全面对标和奋力推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必须时刻保持挑战新征程上新形势的清醒和坚定,正确把握中央、省市的新部署新要求,时刻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理性面对工作实践中的新问题新风险。必须牢牢把握前进路上的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绝对忠诚;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服务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监管为民;坚持依法监管执法,宽严相济。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后疫情时代奋发赶超的关键之年。全市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市委五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守正创新抓落实,实干担当勇争先,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稳步提升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更加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和履职能力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中新篇章贡献更大市场监管力量。

    会议强调,扎实抓好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要提质增量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持续深化市场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持续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加强主体合规经营指导;要夯基垒台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步伐,抓基础设施升级、抓质量发展提档、抓标准建设引领;要积厚成势提升知识产权发展质量,培育提能放大品牌价值、指导赋能促进转化运用、保护聚能激励创新创造;要稳中求进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政策落地、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充分发挥非公党建引领作用;要慎终如始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纵深推动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控药品安全风险、突出重要工业产品安全源头治理、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治本攻坚行动;要多向发力确保市场秩序规范有序,持续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持续强化广告监测监管、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要创新方式持续增强综合监管效能,持续深化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信用体系、有序推进智慧市场监管应用;要强筋铸魂打造过硬市场监管铁军,抓实模范机关创建、深化履职能力提升、拓展行风建设成果。

    会议通报了基层市场监管局(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级评定结果,巴州区局、恩阳区局、南江县局、市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做了交流发言。

    市局领导班子,县处级干部出席;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县(局)局、经开区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以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局、星级市场监管所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