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3-12 13:41 浏览:

2023年,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打造法治化市场监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巴中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营造优良营商环境。纵深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和“并联办理”,24项涉企经营许可实现“一网、一门、一窗、一次”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实现市场准入、公积金开户、员工参保、纳税申报等涉企服务高频场景全方位应用。持续推行“容缺受理+集成办理+预约管理+跨域通办”,“小时”清单办理事项由23项扩大至62项。免费为6187户新开办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刻制印章24748枚,节约费用631.07万元。受理简易注销申请企业1493户,注销时间缩短60%以上,节约公告费74.65万元。开展制止和防范虚增经营主体提升发展质量专项工作,整改核查问题户数3845个。持续推动川渝两地市场主体登记档案异地互查,档案信息“一网”归集,市场主体和律师“一键通查”。我市开办企业、市场监管、民营经济三项指标获评“优秀”等次。

(二)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制定《强化反垄断深入落实公平竞争政策任务清单》,集中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63件,清理排查规范性文件203件、修订19件、废止29件、失效30件。查办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违法案件3件。开展民生领域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立案查处19件,罚没44.88万元。深入开展综合整治假国企央企行动,立案查结3件假国企案件。

(三)联动监管更加强劲有力。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市本级“双随机、一公开”计划65个、抽查户数1747户,聚焦校外培训机构、房地产市场、交通运输等重要领域,确定市级联合抽查事项50项,抽查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健全信用修复机制,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50户、经营异常名录企业407户,行政处罚信用修复23户,清理吊销企业212户。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食盐生产经营、医保基金使用、城镇燃气安全等跨部门综合监管。与广元、泸州等地签署市场监管一体化执法协作协议,实现“违法线索互移、执法工作互联、合法证据互认”,查办涉川渝跨区域知识产权案件5件。

(四)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持续推进与浙江金华、重庆江北和省内5市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协作,拓展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供给,与司法等部门创新推动知识产权“仲调”“公证”“预警”“海外维权”等机制。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96件,罚没108.57万元,“马某侵犯商标专用权商品案”入选“铁拳行动”全国典型案例。“巴中市博扬汽车维修中心等多家销售涉嫌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袁芳翠销售侵犯‘国窖’等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入选“2023年春雷行动”全省典型案例。

(五)助企纾困破解民营发展瓶颈。开展《巴中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和民营经济政策评估评价工作。持续开展民营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办理企业合理合法诉求116项。严格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和企业“宁静日”等制度,深入开展中介服务行为治理、涉企重复检查整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专项督查,创新探索“123模式”,畅通民营企业维权通道,查办维权案件36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578.71万元。

(六)市场监管执法持续加强。开展“春雷行动”“铁拳行动”等系列执法行动,紧扣护民生保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共查办案件1923件,罚没1300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并立案32件。查办的四川八方蓬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刷单炒信案被总局评为网络交易监管典型案例。

(七)持续深化“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监管。出台市场监管检查和行政处罚“一目录五清单”,即:《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事项目录》和《巴中市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免予、减轻、从轻、从重处罚清单》,“检查事项”目录按照行政检查权力事项分为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明确12类224种违法行为以教育引导为主。全年办理适用“五张清单”案件869件,其中不予处罚178件、减轻处罚268件、从轻处罚305件,免罚款近500万元,主动纠错撤销案件3件。

(八)多方式开展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对市场监管执法行为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一是开展为期半年的“全市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督办疑难案件1起,走访区县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所27个,查阅案件卷宗148件,听取市场主体和群众建议6条,发现相关问题线索60个,追责问责5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44人,曝光典型案例1期。二是执法监督扎实有效。加强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共抽查35个案卷,对评查发现问题,及时召开评查通报会,印发案件评查通报,未发现不合格案卷。在省局组织的案卷质量评查中,我局办理案件质量均名列全省前茅。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合同等文件的审查。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公示制度,及时公开执法结果信息,实现阳光执法。严格落实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行政执法痕迹可追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处罚案件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查,法制审核行政处罚案件36件,提交案件审理委员会集体讨论15件。

(九)加强法治宣传,营造全民守法氛围。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消费教育体验活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宣传主题,以《商标法》《专利法》《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在巴人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接受现场咨询200余人次,进行识假辨假演示50余次。“质量月”期间,围绕“增强质量意识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市共开展各类质量月集中宣传活动50场次,发放宣传手册4.1万余份,接受咨询4000余人次,政府、企业、学校、医院、银行、社区、市场经营主体等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4.8万余条,推送云MAS短信3.3万余条,营造了浓厚的质量宣传氛围。全年共开展了7场食品安全“五进”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发布消费提示500余次,全面提升市民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引导经营户诚信合法经营。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场监管法治工作的行动指南,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和重大要求,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带头研究部署,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制发《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推动落实相关工作。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照《2023年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自觉加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司法》等法治理论和市场监管法律知识的学习。2023年,扎实推进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学习教育,通过自学、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学习强国”等多种途径开展理论学习,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8次,开展各类宣讲、交流座谈、学习讨论100余次。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始终秉承依法行政理念,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但也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需要进一步深化,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有距离。二是个别干部职工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自觉性还需要增强。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提升,部分执法文书制发不够规范,“放管服”改革的后续监管工作需要加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重要文件,持续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坚决守牢“四大安全底线”。全力筑牢高标准防线,统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统筹监督抽查等为基本手段,全力抓好“两员”配备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落实,压实经营主体责任,通过加强风险监测、证后严管、专项整治等,严防严控区域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提高监管效能和检查质量。建立健全信用风险分类管理、风险防控管控机制,加大重点领域治理力度,确保守牢、守住底线,推进高水平监管。

(三)进一步深入开展执法监督工作。一是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落实《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和《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二是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确定评查重点,扩大评查范围,明确评查程序,规范评分标准,进一步提高办案及案卷归档的规范化水平。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民事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等工作。

(四)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的指导意见》等规定,行政处罚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容。保护市场主体不因“小错”影响生存和发展。聚焦民怨最深、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实行典型案件挂牌督办、提级审核制度和法制审查提前介入机制,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