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营经济 > 民营经济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解读”专题培训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2-20 10:28 浏览:

12月18日,巴中市企业上市及直接融资培训会在巴中市通江县举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立志受邀参加,并围绕“历史沿革+政策方向”、“政策解读+案例分享”、“面临问题+工作展望”三大板块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解读”专题培训辅导。省级上市后备入库企业负责人、各县(区)民营办及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等70人参加培训。

回顾“四段”发展历史,明晰政策方向。课题从民营经济“萌生起步、快速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四段历程开篇,全面阐述了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历史,重温了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明确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及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明晰政策方向,用好用活各类政策措施。

围绕“五类”典型案例,讲清政策举措。授课围绕民营企业重点关切,通过政策解读+多元案例分享,精选“政策宣贯、要素保障、法治保障、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等五类10个典型案例,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四川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2”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让政策与案例深度融合,帮助提升政策水平,使参训人员对我市新发布人才奖补政策4.0版、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一目录、五清单”、“123”民营企业维权模式、高价值发明专利、公平竞争审查等最新政策措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聚焦“六大”问题困难,展望发展趋势。授课紧扣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23年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总体情况。重点围绕巴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资源优势和瓶颈堵点等问题,聚焦近期调研发现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政策落地有差距、要素支撑不力、政务服务还需提升、融资政策承压不足、企业自身差距等六大发展难题,共研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配套措施,共商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发展规划,共谋2024年民营经济工作计划,重点围绕释放政策效能、加大宣传解读、保障合法权益、支持培优育强、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加力,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增强爱国情怀、加大技术创新,为巴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