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营经济 > 民营经济发展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公开“政策专员”制度,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1-12 15:43 浏览:

为提高政策解读工作质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和四川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1+2”政策要求,巴中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政策专员”制度,由市民营办牵头组织实施和负责解释,实现政策解读常态化,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明确选拔标准,配强专员队伍。政策专员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域的工作人员中确定,选拔政治素养高、组织观念强、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业务骨干担任政策专员。政策解读实行AB岗,由A岗担任主解读,A岗缺岗由B岗解读。局领导班子成员负责督促指导联系片区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每年赴各县区开展政策解读不少于1次。

明确解读范围,丰富宣贯形式。政策解读责任范围原则上与政策专员的分管领导分管工作、联系县区一致。政策解读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民营经济、知识产权、质量强市、食品安全、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信用监管、行政审批、消费维权、公平竞争、行政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内容。政策解读通过案例讲解、数据呈现、一问一答等多种方式进行,让民营市场主体看得懂、易接受。

明确职能职责,推动政策直达。从4方面明确政策专员工作职能职责,一是解读中央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二是本着“谁起草、谁发布、谁解读”的原则做好市场监管系统政策性文件解读;三是及时受理、归集、梳理市场主体合理合法诉求建议;四是根据职能职责开展助企纾困帮扶,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做好行业政策指导。

今年以来,共选拔本部门14名业务骨干担任政策专员,年度内全系统围绕民营经济政策和市场监管政策法规共开展政策宣讲12场次,带动县(区)开展线下政策专题宣讲会134场次,抖音直播36场,19.3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参加政策学习,实现政策知晓有形有效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