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戚思国到市计量所调研计量检定测试工作

信息来源: 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2-22 14:54 浏览: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戚思国率队,到市计量所调研计量技术能力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服务保障民生、科普宣传情况。

在水、电、气等民生计量实验室改造现场,戚思国实地查看了实验室改造施工情况,了解实验室改造建设思路、翻新装修、质量安全管控等情况。戚思国指出,民生计量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事关人民群众安全、健康和切身利益。要充分发挥技术专业优势,配合市局抓实电子秤、加油机、可燃气体报警器等计量器具监督抽查,及时发现和上报未经检校、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要持续加强重要节点计量检定,把计量工作触角延伸到加油站、超市、集贸(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配合开展计量器具抽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维护良好节日计量秩序。要加强计量检定科普宣传,以世界计量日、质量月等为契机,扎实开展计量实验室开放日、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计量科普进校园等活动,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依法诚信计量意识。

在交通、力学、热力、医化等检测实验室,戚思国仔细查看了计量器具使用管理、检测文书档案存放情况,详细了解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免征强检费用、创新服务市场主体等情况。戚思国指出,计量工作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三品一特”安全监管中发挥着重要技术支撑作用,也是支撑法制计量管理和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骨干力量。要规范有序加强计量器具管理。严格按照计量器具检测仪器管理规范,统筹做好使用台账建设、仪器分类存放、检测室环境卫生等工作,确保管理规范有序、检测环境达标、检测报告准确。要因时因势规划建设计量标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等国省重大决策和战略目标以及社会急需紧缺计量标准需要,梯次抓好建标及其升级改造工作,推动计量标准建设长期任务逐年落实,提升计量标准供给有效性和适配度。要提质增效服务推动产业发展。要指导粮食购销、环境监测、高耗能等重点领域市场主体抓好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使用管理、数据采集分析应用、能耗监测建设等工作,刚性落实强检计量器具免征、减免检定费用等政策要求。

调研期间,戚思国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指出,在市局党组坚强领导和所全体职工辛勤付出下,市计量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能力建设稳步提升,推动发展有力有效,服务民生可圈可点,科普宣传有声有色,切实发挥了计量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戚思国要求,下一步,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内部规范管理,引领所全体职工观趋势、谋大局,增强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积极向上、爱岗敬业,不断提升自身形象;要服务民生,守住底线,抓好安全防护、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领域计量器具强检工作,确保应检尽检。坚持以“小计量”守护“大民生”,持续深化“计量为民”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强化工作措施,推动“计量利民”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履职尽责,提升能力,时刻牢记“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使命,理清工作思路,锚定攻坚重点,明确任务目标,开展日常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升岗位本领坚持出实招、求突破,加快提升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深入细致做好本职工作,以实绩诠释担当使命、赢得社会满意。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忠兵,总工程师宋君,办公室、机关党办、计量科负责人参加。